《宝盖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暨14个省级卫生村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0-04-30 17:39 浏览量:

  一、工作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卫生水平,净化、美化、绿化和亮化城乡面貌,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全镇人民的健康意识,实现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福建省省级卫生村标准和技术评估评分方法》以及上级工作部署,出台本方案。 

  二、工作内容  

 (一)组建机构和启动创建阶段(2020年4月)  

  1.组建机构、落实责任。成立宝盖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有关单位、各村(社区)主干担任成员,并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  

  2.动员部署、营造氛围。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做好宣传动员,广泛深入宣传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的重要意义、目标和任务,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二)全面实施和整体推进阶段(2020年5月-2020年9月)  

  1.全面实施。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标准九大项目、创建省级卫生村标准五大项目为重点抓手,按照职责分工,逐条逐级狠抓工作落实,整体推进创建工作。同时,结合宝盖镇乡风文明积分工作,进一步落实“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争取在2020年6月底之前全镇卫生面貌取得进一步改善。  

  2.重点整治。针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并初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3.检查督导。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各方力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4.资料汇编。全面完成“创卫”工作的本底资料、技术资料等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立卷工作。各责任单位按照统一要求建立完善创建工作档案,及时报送相关资料、数据,并确保资料、数据的真实、准确。  

  5.指导整改。邀请上级爱卫领导进行指导,并按照各级爱卫会的指导意见进行整改。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汇报材料及有关技术资料的准备工作。  

  (三)落实长效和迎接评审阶段(2020年10月—2020年12月)  

  1.模拟自查。对照标准,组织模拟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2.全面回顾。对“创卫”工作进行全面回顾,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台账资料,巩固创建成果。强化各单位内外卫生和管理责任,始终保持镇村整洁、有序、靓丽,健全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3.迎接评审。接受省爱卫会考核,并按照省爱卫会的意见进行整改。接受全国爱卫会组织的评审,包括暗访、技术评估、考核鉴定的社会公示等程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宝盖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督促、协调“创卫”的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创卫办”)和各职能工作小组。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创建机构,明确专人分管创建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抓,负责做好“创卫”活动的组织、协调和资料汇总、上报、归档等工作,并随时汇报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二)广泛宣传动员。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创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使人民群众认识到农村卫生是关系自己的切身利益,是防病保健、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农村文明进步的实际需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意识,为创卫工作做出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三)加大投入力度。各村(社区)要结合本村的工作实际做好“创卫”工作计划,加大公共卫生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同时,要不断拓宽投入渠道,广泛吸纳和整合各类资金,加大对“创卫”工作的资金投入,确保“创卫”工作稳步推进。  

 (四)加强督查考核。镇纪委和镇创卫办对各单位“创卫”工作进行定期督查,建立健全创卫考核机制,强化工作动态管理,工作实绩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管理内容,实行责任奖惩,并作为单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推动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和省级卫生村工作健康发展。

(解读单位: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入口: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盖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暨14个省级卫生村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