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蚶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各类民间投融资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0-06-15 17:46 浏览量:

  一、工作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发〔2018〕10号)等精神,切实做好我镇投资管理、理财服务、贷款咨询等各类民间投融资机构清理整治工作,防范地方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坚持打防并举、源头治理、协同发力、齐抓共管,通过深入开展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规范民间投融资行为,依法打击非法放贷、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严厉打击“套路贷”、暴力催收等涉黑涉恶行为,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效。深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民间投融资公司规范管理、违规处理、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摸底排查范围

  所有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住所(经营场所)位于我镇辖内的市场主体,为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经济主体提供借贷信息,引导资金供需双方对接的均属本次排查整治的排查对象。

  (二)排查整治内容

  重点排查整治打着投资理财、民间借贷的幌子,披着中介机构的外衣,进行非法放贷、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机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从维护我镇经济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重视违规开展非法金融活动蕴藏的风险,并紧密结合镇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等工作部署精神,切实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全面落实排查整治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

  (二)加强协作配合。民间投融资类机构风险排查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专项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三)完善工作制度。在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研究完善促进各类投资理财公司规范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市场监督、不良行为警示等制度,加强行业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非法金融活动。

  (四)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短信等多种媒体和渠道,全方位、立体式、不间断的开展集中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合法投资理财、借贷,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提高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同时,积极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件,震慑警示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社会营造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舆论氛围。

 

  (解读单位:石狮市蚶江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