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加快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8-03-01 14:58 浏览量:

  为加快培育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探索有效的治理机制,推进全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我市出台《石狮市加快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狮政办〔201820号),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规模明显扩大,社会资本投入显著增长,培育形成多个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企业,基本建成全面开放、政策完善、监管有效、规范公平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体系。 

  农业污染问题日渐受到社会关注,过量的化肥使用会造成土壤酸化,过量农药会威胁到食品安全,而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如果被污染也同样会带来诸多安全隐患。针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此次实施方案的出台,正是我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 

  方案明确了我市落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属地管理责任,今后将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完善投资运营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吸引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同时,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监管和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或使用高毒高残留农用化学品的违法行为,推进废旧农膜和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等工作。 

  在创新农业面源污染市场化治理模式方面,我市推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模式,持续推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建立农企合作机制,扶持第三方服务组织开展农业病虫害、林业有害生物专业化统防统治,探索开展代防代治、阶段承包防治、全程承包防治等专业化服务,力争至2020年,全市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以上,林业有害生物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面积达0.3万亩次。同时,我市鼓励农用化肥专业化统一服务模式,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和微生物肥料、缓控释肥等新型肥料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力争至2020年,全市化肥使用量比2016年减少10%,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 

  为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我市将采取投资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积极性,探索建立按量与按质兼顾的补贴机制,推进专项资金从“重建设”向“建设和运营并重”转变,从“前补助”向“后奖励”转变,允许专项资金用于购买服务。 

  

(解读单位:石狮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