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8-07-31 17:58 浏览量: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石狮市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方案》(狮政办〔2018〕96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发〔2015〕10号)文件精神及省人社厅、泉州市人社局统一工作部署,我市出台《石狮市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二、总体思路

  《工作方案》明确了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泉州市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总体目标。围绕“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突破口,统筹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制,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明确了以“围绕一条主线、打造两大工程、取得三项突破、把握四个重点、完善五大机制”(即“和谐劳动关系12345”)为主要内容,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

  1、围绕一条主线。紧紧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主线。

  2、打造两大工程。①打造企业用工主体责任工程,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立体化社会治理综合体系,确保社会安定稳定。②打造来石务工人员融入工程,推动外来人口融入石狮,增强外来人口对石狮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打造和谐石狮。

  3、取得三项突破。①劳动争议预防化解取得突破,落实劳动争议市、镇(街道)处理机制,推动劳动争议预防化解关口前移至村(社区)、企业内部。②劳动关系社会治理取得突破,突出行业自律,多渠道发挥各行业商会协会的引领作用,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③劳动保障公共服务取得突破,创新劳动保障公共服务模式,促进劳动争议快速、公正、高效处置。

  4、把握四个重点。①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基本点”,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②以规范企业用工管理为“支撑点”,加强对企业经营者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提高其依法用工意识。③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依法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各项权益。④以培育和谐企业文化为“突破点”,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5、完善五大机制。①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重要作用。②完善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劳动关系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③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全面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网格化、网络化)管理,依法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④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建立劳动争议处理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机制。⑤完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建立统一组织协调机制和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处置。

 

  (解读单位: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