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石狮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石狮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14 16:26 浏览量:

  日前,政府印发石狮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石狮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狮政综〔2022〕45以下简称新“两纲”。现对新“两纲”的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妇女儿童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对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9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2022年1月,省政府正式颁布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2022年4月,泉州市政府正式颁布泉州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按照国务院、省、泉州市政府工作要求,经过市政府研究同意,2022年5月我市正式印发新一轮周期的《石狮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石狮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规划部署了未来10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 

  二、目标任务 

  石狮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总体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在石台胞、侨胞妇女各领域融合持续深化,同等待遇有效落实。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展望2035年,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相适应,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更好地担当新时代的光荣使命,更好地书写新征程的美丽答卷。 

  石狮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总体目标为:保障儿童权利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海峡两岸和归侨儿童事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在石侨胞、台胞儿童及家庭享有更多实惠。展望2035年,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相适应,儿童优先原则全面贯彻,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大儿童成长为接续奋进新时代石狮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工作进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两纲”编制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妇女儿童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妇儿工委主任多次听取新“两纲”编制工作汇报,主持召开妇儿工委会议,部署推进新“两纲”编制任务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累计参加问卷调查1万多人开展各类调研、座谈会25,于2021年11月中旬形成新“两纲”基本思路和框架,2021年12月形成新“两纲”(初稿)。经过4轮征求意见,采纳重要修改意见32条,形成新“两纲”送审稿。2022年510日,妇儿工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5月11日,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2022年531日,我市正式印发石狮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石狮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四、范围期限 

  新“两纲”实施期限为20212030年,为未来十年我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出方向。 

  五、主要内容 

  石狮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90项主要目标和116项策略措施。对比上一轮纲要,增设1个“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增加41项主要目标。 

  石狮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9项主要目标和102项策略措施。对比上一轮纲要,增设“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2个领域,增加31项主要目标。 

  六、编制特色 

  (一)注重落实顶层设计新“两纲”编制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相结合。既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指导,又获取问卷调查、各类座谈会的第一手数据支持,贴近妇女儿童诉求;既参考前期的“两纲”实施情况,又结合石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突出妇女儿童发展的前瞻性和协调性;既强调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责任意识,又整合全社会力量,加快妇女儿童友好型社会的合力构建。 

  (二)注重衔接相关规划市新“两纲”在编制体例上与国家、省、泉州市保持一致,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新“两纲”编制坚持与石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在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两纲”实施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三)注重回应民生关切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大力发展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建设普惠性托幼机构;积极推动在石就业创业的外来妇女参加新市民积分管理,享受积分政策待遇等。加强建设高水平教育强市,建立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家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加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社会工作服务。在女性参与经济发展方面,完善保障妇女平等获得经济资源、参与经济建设、享有经济发展成果的政策。同时,在新“两纲”中提出多项措施保障在石女侨胞、台胞及其子女权益。 

  (四)注重凸显亮点特色落实国家、省、泉州市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和新方向我市对目标进行优化量化孕产妇产前筛查率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8个妇女发展纲要指标,以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10个童发展纲要指标优于泉州新“两纲”。同时,新“两纲”还优化妇女在健康、经济、参与决策管理、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领域的目标与策略措施,以及儿童在健康、教育、福利。家庭、法律保护等领域的目标与策略措施。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石狮市妇儿工委办联系电话:0595887312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