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石狮新“两纲” 有多个特色和亮点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22-06-14 16:58 浏览量:
   本报讯 日前,我市正式颁布《石狮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石狮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记者从我市妇联获悉,与上一周期“两纲”相比,新“两纲”具有不少新的特色和亮点。

  据悉,新“两纲”注重落实顶层设计,既有贯穿全过程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指导,又有问卷调查、各类座谈会的第一手数据支持;既参考前期的“两纲”实施情况,又结合石狮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专门要求。

  注重衔接相关规划。新“两纲”编制坚持与石狮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各类专项规划相对接,在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两纲”实施。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注重回应民生关切。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大力发展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建设普惠性托幼机构;积极推动在石狮就业创业的外来妇女参加新市民积分管理,享受积分政策待遇等。加强建设高水平教育强市,建立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家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加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社会工作服务。在女性参与经济发展方面,建立健全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氛围。同时,在新“两纲”中也提出多项措施保障在石女侨胞、台胞及其子女权益。

  注重凸显亮点特色。衔接省、泉州新“两纲”,在相关领域新增加了许多石狮市本地特色亮点。对目标进行优化量化,在妇女发展纲要方面,有8个指标优于泉州新“两纲”;儿童发展纲要方面,有10个指标优于泉州新“两纲”。优化“妇女与健康”“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法律保护”等领域的目标与策略措施。(记者 陈嫣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