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石狮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2-01-05 17:28 浏览量:

  一、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财税部门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组织收入,有保有压优化支出,完成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

  全年财政收入突破400000万元,达到423000万元,增收89707万元、增长26.9%,其中:

  国税局完成213000万元,增收53756万元、增长33.8%;

  地税局完成162000万元,增收21992万元、增长15.7%;

  非税收入完成48000万元,增收13959万元、增长41%。

  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40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增收47330万元、增长24.6%。

  一般预算支出295656万元,增长39.8%,其中:本级财力239000万元,上年结转2570万元,上级专项补助54086万元。

  平衡情况:一般预算收入240000万元,按现行体制计算本级财力为239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8759万元,上年结转6124万元,总财力303883万元;当年总支出29565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227万元,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基金预算收入869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800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86900万元。

  平衡情况:本级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3979万元、上年结转5678万元,总收入96557万元;本级支出加上级补助支出3275万元、上年结转支出1688万元,当年总支出9186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694万元。

  由于会计年度尚未结束,以上情况为预计数,财政决算后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预算执行的主要工作有:

  ——谋划生财之道,培植地方财源,支持经济发展。一是拓宽融资渠道。确立“整合优质资源、服务城市发展”的融资理念,全年筹集各项资金497000万元(其中银行融资223800万元),用于片区改造、征地百日大会战、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开发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等方面。同时,抓紧国投公司10亿元债券发行和轻纺城项目20亿元意向贷款报批。二是加大扶持资金投入。拨付12892万元,鼓励企业上规模、创新、创品牌和改制上市,引导专业市场繁荣发展,支持相关产业延伸产业链,扶持运输物流业,带动相关行业的税收增长。三是推动征管服务改革。实施征管机构改革,优化征管服务体系,实现办税厅综合受理与税源专业化管理。推行全城通办、多元申报、免填单等服务方式,切实提高办税效率。推行税收自行申报、查账征收、按实计征,促进收入良性增长。

  ——发挥聚财作用,壮大财力规模,提高保障能力。一是科学组织收入。财税部门坚持旬调度、月分析,科学判断收入增减趋势,及早研究应对措施,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全年工商税收突破35亿元,在此基础上,年度总财力首次突破30亿元。二是积极申请补助。充分运用财税政策,争取到中央、省和泉州市各类专项补助资金66138万元,有效缓解支出压力,支持我市各项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三是整合使用资金。按照统筹来源、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的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并充分利用国库改革成果,解决财政资金库存与需求矛盾,保证重点项目、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和机构运转等方面支出。

  ——提高用财能力,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一是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统筹预算内外财力50584万元投入教育事业,顺利通过省“两项督导”评估验收。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保障学校公用经费,供给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小学450元、初中650元。落实建设资金20611万元,启动35个中小学新改扩建及校安工程。二是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年医疗卫生支出12579万元、增长46.8%。拨付1382万元保障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有序推进,拨付314万元弥补实施药品零差率的基层医疗机构。再次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补偿比例、补偿封顶线、保障范围,筹资标准从去年每人每年190元提高至290元,其中财政出资240元,全年筹集基金7963万元,惠及28.4万人,三是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制定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的筹资方案,基础养老金标准达110元,为省定标准的两倍、居全省前列。财政出资1660万元,并于10月份首次兑付基础养老金400万元,实现全省标准最高、速度最快、覆盖最全。四是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全年社会保障支出12703万元、增长20.8%。拨付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扶危济困、残疾人保障金、抚恤补助款和退休金等1710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20%,全年发放补贴资金1440万元、增长达41%。及时兑现年度义务兵优待金及高学历入伍一次性奖励金546万元。五是突出强农惠农工作。全年农林水支出46592万元、增长134.9%。拨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津补贴、“一事一议”奖补资金3237万元。拨付防汛抗旱、渔业安全生产、渔工渔船保险、森林防火等项目资金1540万元。发放燃油补贴38522万元、农资综合补贴183万元、“家电下乡”和“摩托车下乡”补贴954万元。安排7471万元开展“四绿工程”建设。

  ——强化理财措施,完善运行体系,提高财政绩效。一是加强国有资产清理监管。对全市373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清理,基本摸清各单位财务、资产和经济合同情况,至2010年底账面总资产777842万元、总负债238256万元、净资产539586万元、固定资产原值430414万元,发放整改通知书235份,督促有关单位抓紧对存在问题进行核实整改。成立产权交易中心,构建市场化配置平台。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成效显现,比如,服装城25间店铺租赁经营权拍卖,成交价超出起拍价223.8%、单间最高增幅近六倍。二是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年直接支付财政资金150598万元,占财政支出50%以上。会计集中核算支付审核效果明显,全年纠正和退回原始会计资料的笔数及金额分别比上年减少65.2%和50.7%。继续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同时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市本级撤并专户5个,镇(街道)撤并专户15个。三是强化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做好重点项目跟踪评审,及时纠正工程量计算错误、材料设备单价不合理等现象,并对设计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全年评审项目94个,送审造价178925万元,核减13528万元,其中“四纵二横一景观带”项目核减3175万元,市医院新院主楼项目核减4452万元。四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政策功能,鼓励优先采购节能减排、自主创新产品。突显规模效益、节约采购成本,全年货物及服务计划采购金额2262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9983万元,节约资金2646万元,节约率11.7%。

  各位代表,总的来看,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是,财政运行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从紧货币政策实施与新一轮跨越发展资金需求的矛盾比较突出;二是财源的可持续性与稳定性仍然不高;三是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过去五年财政工作取得的成效

  ——财政收支规模实现突破。五年来,财政总收入实现翻番,连续突破20亿元、30亿元、40亿元关口,五年实现财政收入1517245万元,是建市至2006年19年收入的1.5倍,为全市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科教文卫、政权运转等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财政支出规模相应快速增长,五年间财政总支出987465万元,是建市至2006年19年支出的1.9倍,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投入大幅增加,人民群众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财源经济建设力度空前。五年来,为支持平稳较快发展,拨付各种扶持奖励资金53267万元。一方面以管促收,建立财政运行情况分析通报制度、重点税源监控分析制度,强化征管力度,管好存量税源、挖掘潜在税源、堵塞流失税源。另一方面突出财源建设,出台扶持民营工业企业、专业市场、运输物流业、品牌建设、外贸出口、改制上市、股权投资、“一企一案”等政策,依靠政策引导、服务提升促增长,扎实推动“按实计征”、“总部经济”等工作,促进财源税基增长,纳税大户规模、数量及质量成倍快速增长。

  ——财政管理改革创新不断。五年来,财政精细化管理平台不断完善,国库支付中心、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国投公司、产权交易中心等机构相继成立,职能定位更加明确。精细化管理手段不断完善,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资产管理、电子票据、非税收入、国库支付、会计核算、网上竞价等改革全面实施,并依托信息系统和网络技术,实现运行体系更加科学、便捷、高效。

  ——基层财力保障逐渐增强。五年来,逐步调整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理顺和规范市镇两级政府财政分配关系,充分调动各镇(街道)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和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积极性,基本确立“保障基本运转、补充事权支出、奖优促后”的体制思路。五年来,通过下放市级收入、鼓励增收超收,镇(街道)财政收入规模从2006年平均14830万元提高至38000万元,9个镇(街道)全部超亿元,其中2个超6亿元、2个超4亿元、2个超3亿元。

  三、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新一届政府工作总体要求,财政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产业、港口、城市”发展战略,积极运用财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推动收入良性增长;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三农”、教育、科技、文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根据上述思路,预算草案拟作如下安排:

  2012年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500000万元,增收77000万元、增长18.2%,其中,税收收入470000万元、增收95000万元、增长25.3%;非税收入30000万元,减收18000万元、下降37.5%。

  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完成270000万元,增收30000万元、增长12.5%。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加上体制补助9000万元,减去上解支出14000万元,当年本级财力为26500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265000万元。

  本级财力支出按使用性质可划分为:

  ----人员及公用经费52890万元;

  ----单位专项410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部门5321万元,公共安全部门6119万元,教育部门747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部门959万元,社会保障部门4232万元,医疗卫生部门11036万元,城乡社区部门3822万元,其他单位专项2094万元;

  ----按进度拨付的项目资金107048万元,其中税务征管经费2790万元、巡防大队经费、办案费等公共安全专项4410万元,城市教育费附加支出5000万元,科技三项费用3950万元,泼水节、音乐会、广电设备等文体专项801万元,社保统筹金、高龄老人补贴等社会保障专项8345万元,垃圾处理费、污水处理费和社区保洁费等城乡社区专项14500万元,展销补贴和扶持企业专项18500万元,住房公积金6300万元,预备费7500万元,城信社中央专项贷款还款准备金8510万元,小城镇及镇办体制分成13800万元。

  ----基本建设支出64000万元。

  2012年主要增加以下支出:

  ----基本支出增加4891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增加4055万元、通信费等公用经费增加836万元;

  ----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增加4390万元;

  ----社会保障类专项增加2490万元,主要是提高低保户补贴标准、新增高龄老人补贴等;

  ----医疗卫生类专项增加2250万元,主要是新增公立医院改革支出等;

  ----垃圾处理费、污水处理费和社区保洁收费纳入预算内管理且收不抵支,增加支出9500万元;

  ----基建支出增加2000万元;

  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795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00000万元。按照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07950万元。

  2012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进一步强化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一是加强财源建设。围绕促进财源增长,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以产业集群、民营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集中解决制约财源增长的突出矛盾,实现财政总量、增长速度、发展后劲同步提高,确保基础财源不断扩大,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对税收的支持作用明显增强,财源增长点持续增加。二是加强税收征管。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形势变化对税收的影响,提高收入预测科学性和准确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税收增长的新途径,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依法征收和应收尽收。三是严格控制支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在预算安排和执行中,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增长,进一步规范资产配置行为,严格执行资产购置的预算管理办法,研究制定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标准。

  ——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推动和谐稳定发展。一是加大“三农”投入。在全面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基础上,加大对水头排涝泵站、雪上沟拓宽工程、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支持农业现代化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二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以实现教育强市为目标,继续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对学前、高中、中职及特殊教育的投入,切实保障全市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标准化学校建设资金。三是落实民生保障政策。支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保障失业人员、城乡低收入群体、农村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对城乡特困居民实施救助,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四是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健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五是促进公共安全建设。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加强防灾减灾和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继续加大对文化体育与传媒、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投入。

  ——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提升科学理财水平。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二是建立资产管理体系。依托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出台管理办法,借助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对行政事业资产从配置、使用到处置的动态管理,逐步整合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存量。三是完善融资体制。按照“科学设置、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构建政府投融资管理体系,缓解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瓶颈问题,增强政府资本运作能力。四是强化财政监督制度。重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并严格审查工程预决算。加强财政内部监督,保障资金安全。加大会计普法宣传与会计执法检查力度,提高会计管理水平。五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和提高财政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勤政为民的本领,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根本途径。

  各位代表,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我市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和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一年,做好201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振奋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和有力的举措,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财政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腾飞和社会和谐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