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12月31日在石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时间:2008-01-04 11:32 浏览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071231在石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狮市人民政府市长  高云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石狮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有效推进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年来,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调整结构和扩大开放,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36亿元,比增15.8%;财政总收入21.78亿元,首次突破20亿元,比增2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1.33亿元,比增20.3%。经济综合实力保持全省十强县(市、区)第2位,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的县级市。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5:53.4:41.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320.7亿元,比增27.8%,其中纺织服装业产值达193亿元,比增1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亿元,比增12.2%。总投资288亿元的109个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按时序进度顺利推进,PTA、协盛协丰等一批生产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64.4亿元,比增32%。现代商贸、旅游、港口、金融等服务业加快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8.1亿元,比增15%;石狮服装城不断发展繁荣,成为中国十大创新市场和工业旅游示范点,并与鸳鸯池布料市场双双荣获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杰出贡献奖;石湖港口货物吞吐量129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62万标箱,分别比增44.6%43.6%金融机构存贷比例提高到72%石狮农村合作银行正式开业。全市农业总产值达21.3亿元,比增3%,蓝色产业稳步发展,水产品加工产值保持全省第2位。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实际利用外资1.82亿美元,比增28.2%;自营出口5.8亿美元,比增53.2%,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对台小额贸易额增长6倍,台商投资基地、台湾纺织服装研发贸易大厦加快规划建设;成功举办第十届海博会,实现成交额54.2亿元,比增12%;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取得良好成效。 

  (二)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环保,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扶持企业自主创新,有100多家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首批科研机构入驻科技孵化基地;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11204件,位居全国商标发展百强县第2位,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分别新增8个、2个、9个,总量增至28个、3个、28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分别新增10家、1家,总量增至32家、5家。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确定25家上市后备企业,1家企业成功在境外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10家企业申报CSC9000T体系建设试点。节能减排取得较好成效,及时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减排方案,大力推行中水回用,工业污水回用能力达4.2万吨/日,单位工业产值电耗和水耗分别下降7.7%19%,顺利完成省市下达的减排任务。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完成城市环境规划,深入开展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投入2.14亿元建设26个环保生态项目,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垃圾综合处理场投产,鸿山热电厂等项目进度加快,三大入海溪流整治不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三)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城市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快推进各分区规划,分步实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系统工程。城镇化水平提高到74.35%,居全省县级市首位,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9.72平方公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 9.85 平方米 。贯彻落实土地政策,盘活存量土地,提高供地率,积极开展“两违”整治活动和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投入2.8亿元用于续建、新建道路交通网络,八七路改造进展顺利,大北环、石祥、石锦、石永等道路改造建设加速推进,第二引水工程、市客运中心站等项目顺利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和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城乡道路交通秩序逐步好转,积极推行中心城区绿化管养市场化。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支农资金1.86亿元,15个重点村建设进展顺利农村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实现镇镇有垃圾中转站,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健全,基层防洪防台风能力得到增强。前山村被定为全国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点。 

  (四)强化惠民利民措施,和谐社会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85元,增长13.6%;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5元,居全省第一,增长9.2%。市财政安排1100万元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受益人数达1万多人。落实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城乡贫困家庭医疗救助标准,各种社会救助救济工作及时开展。启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加快建设贫困残疾人等安居工程。关怀和优待外来人员,一年为外来人员减负1100万元。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平安建设不断深入,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和信访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整治“三合一”建筑,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打击走私力度。市公安局第四次荣膺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五)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投入,分别达到3.06亿元、4760万元、4345万元。高水平通过省教育督导评估,本科上线率、优分率高于全省水平,居泉州市前列,农村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闽南学院、泉州纺织服装学院、泰山航海职业学院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顺利通过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验收。推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共享,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完善,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改善。成功举办首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以支持2008奥运会、农运会为契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顺利通过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市复查验收,被定为省级生育关怀行动示范市。深入开展双拥工作,抓好民兵预备役和征兵工作。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全年捐赠公益事业4500多万元。加快建设石狮市人力资源市场。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广电、民族、宗教、海防、口岸、档案、统计、人防、老龄、气象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运作,34个部门入驻,385项审批服务项目进入中心审批,提前办结率达78%。加快完善电子政务,推出“百件实事网上办”工程,努力构筑面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政务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和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力和执行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监察、审计力度,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认真办理落实人大议案1件、建议152件和政协提案175件,办复率均达到100%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发进取的结果,凝聚着广大创业者、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展示了石狮人民爱拼敢赢、勇于创新的时代风采。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参与石狮经济社会发展的投资者和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支持石狮建设的驻石部队、武警官兵及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石狮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仍较单一,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经济社会、城乡、区域之间发展仍不平衡,企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大企业和企业集团不多,中小企业竞争加剧,用地、用工、用水、用电、融资等要素瓶颈制约增大;新农村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亟待改善;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社区建设步伐不快,城乡环境卫生和保洁水平不高,城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奢侈浪费现象仍较严重;个别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推诿、纪律松懈,创新和服务水平不高。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工作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主要措施 

  2008年是我市喜迎建市二十周年、深入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综观国内外形势,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总体上继续趋好。全球经济和贸易将保持增长态势,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新时期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石狮对台优势更加凸显,全市上下呈现团结拼搏谋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宏观经济环境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周边地区发展加速,我市面临的国际国内竞争更加激烈。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中共石狮市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泉州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谋发展”的实践主题、“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四个关键”的工作要求,围绕“好字当头,先行先试”的工作主线,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强化自主创新,努力保障民生,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明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外贸出口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1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4.3%,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明年要突出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加强三农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进步,提高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水平。 

  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在巩固重点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确定10个发展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干部素质强的村作为2008年重点村,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新农村建设。完善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加大投入,确保财政支农资金的增量高于上年、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高于上年。兑现种粮、良种、农机、油价等补贴,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支持有条件的村利用集体安置地建设标准厂房,促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探索建立失地农民养老和失业保险机制,启动试点工作。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建立工资保障基金,着力解决工资拖欠、工伤保险等问题落实渔工保险政策,发挥渔业救助基金的作用,切实保障渔民权益。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和特色农业加快建设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区,重点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业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壮大渔业规模,努力克服油价上涨对渔业生产的影响,大力发展水产品深加工,积极扶持海洋捕捞和水产养殖,加快祥芝国家中心渔港、东埔一级渔港和伍堡、东店渔港建设,鼓励开辟新渔场。坚持伏季休渔制度,推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渔业产业化经营服务体系。扩大狮台农业科技交流合作范围。加强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完善海上渔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增强农村公共服务。深入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重点抓好33个村居的垃圾、污水治理,完成13座垃圾转运站建设任务。分步实施沿海五镇防洪防潮排涝专项规划,完成都宫溪、西岑溪、厝上溪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祥芝防洪防潮排涝工程。改善农村道路交通,继续推进村村通公交车,设置公交亭60个,改造农村公路 40 公里 以上。强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45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3500人以上。改进支持服务农村的方式,健全“六大员”制度。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规范石狮农村合作银行运作。 

  (二)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是关系全局重大的战略任务。要把制度和技术创新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加快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提升。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优先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引进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产业链配套项目,重点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化工、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做好PTA等生产性项目的跟踪服务。提升纺织服装传统产业,着力提高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水平;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开发新型高档面料、推广新型工艺技术,重点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企业集团;推进国家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基地建设,巩固石狮全国休闲服装产品标准和时尚策源地地位,扩大产业竞争优势。加强产业协作分工和联动发展,依托石狮经济开发区、灵秀服装工业园、宝盖鞋业工业园及体育用品、五金配件等生产基地,发挥王老吉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优化大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的产业协作体系。 

  拓展现代服务业空间。积极打造特色商圈,推广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新型业态,强化以石狮服装城、鸳鸯池布料市场、灵秀辅料市场为中心的纺织服装商贸圈的集聚效应建设服装城三期、国际纺织展贸中心、华闽大厦,加快繁荣商业步行街、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城东区新兴商业区。发展面向产业集群的商务配套服务,壮大物流仓储业,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人才、法律、会计、会展等中介服务,支持金融保险证券业发展,提高设计、广告、传媒等创意行业比重,为发展中央商务区创造条件。健全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引导房地产健康发展。加快发展旅游业,引导多元化投资主体建设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产品,加快规划建设黄金海岸二期工程,抓紧美达国际、明凯悦、服装城大酒店、爱乐假日等一批星级大酒店建设。 

  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注重利用国际各类贷款、基金和投资公司资金,鼓励外商投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做好进口文章,引导企业扩大对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短缺原材料的进口。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有为应对贸易技术壁垒、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所带来的影响,跟踪欧盟有关化学品注册、耗能产品环保设计等新指令的后续措施,建立健全外贸出口监测机制。发挥行业协会在拓展营销网络、协调出口商品价格、应对反倾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组织化程度。引导企业扩大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继续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拓展两岸交流合作空间,落实国家更加开放的对台小额贸易政策,提升梅林对台小额贸易规模和水平;加快建设台商投资基地和台湾纺织服装研发贸易大厦,认真筹备举办第十一届海博会,进一步加快两岸产业对接。加强与华人华侨及其新生代、重要社团和重要人士的联系,推进旅菲、旅港、旅澳三个同乡公会会所建设。推进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增进对外交流合作。 

  强化制度和技术创新。围绕“两个先行区”建设,勇于先行先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探索出台鼓励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逐步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和项目法人招标制,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加快企业改制上市,认真抓好一批上市后备企业的跟踪服务,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控制度,力争有3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围绕创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提升海峡两岸科技孵化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功能,完善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和市场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增省、泉州市重点科技项目10个以上。加强研发机构建设,新增泉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行业技术开发中心2-3家。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争取获得更多的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出口免检产品。推进产学研合作,引进科研机构和科研人才,支持建好办好泰山航海职业学院、闽南学院和泉州纺织服装学院,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我市企业合作,加快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三)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优化城市发展格局 

  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格局,必须按照一体化的要求统筹配置港口、产业和市政设施等城市要素,加快中心区、镇区、建制村的融合和衔接城乡的共同繁荣带动城市规模的拓展和城市品位的提高。 

  健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指导下,加快市中心区及祥芝、鸿山、锦尚分区规划编制。合理分布城乡建设项目,加快完善交通网络,确保石永大道拓改全线完工,加快大北环路、外西环路及沿海大通道水头连接线、祥芝外线等路网建设,配合做好泉州湾跨海通道前期工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调整增设公交线路和班次,加快市客运中心站和服装城汽车站建设,科学设置停车场。切实加强能源保障,推进220kv香山输变电、第二引水、城市LNG工程建设。切实改进城乡监管方式,健全职能部门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逐步推动城管职能向基层延伸。深化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三级管理体系,在市区全面推广保洁权市场化运作方式。深入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加大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力度,科学改造设置交通路口,切实改善交通状况。 

   

  增强中心区聚集辐射功能。加快中心城区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中心区功能布局,规划建设永宁片区,推动中心区向东南沿海区域延伸拓展。加快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步伐,完成八七路整体改造,推进镇中路二期及侨中、玉湖、前坑等片区改造。着力解决旧城区建筑密度过大、绿地率偏低、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不尽完善等问题,逐步改善旧城区交通状况和人居环境。积极促进市区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转移和集聚,加快建设一批品位高、配套全的商务区,促进中心区和镇区产业合理分布。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健全社区服务网络,拓展社区服务领域。 

  促进城市港口互动发展。围绕泉州市“亿吨大港”建设目标,完善石湖港区总体发展规划,控制、保护、使用好岸线资源和港口后方陆域,以港口繁荣带动城市发展。壮大临港产业群,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物流、仓储等相关产业,加快建设石材物流交易市场,争取设立石湖保税物流中心,支持港航企业开辟新航线,积极吸引本外地货源从石湖港进出。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建成4#集装箱泊位,加快推进5#6#集装箱泊位、堆场围垦和港道疏浚等工程建设,加快建设第二疏港公路。建立健全快速通关机制,推行“多点报关、口岸验放”新模式,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质量。发展海运业和货运业,着力帮助本地船运企业和渔民解决造船融资问题,继续引导外挂船舶和大中型货车回石狮落户。 

  (四)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节能环保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按照“管住增量、调整存量、上大压小、扶优汰劣”原则,提高节能环保准入门槛,坚决禁止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重点抓好现有109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广热电联产技术,加快鸿山热电厂建设,逐步取代工业集控区分散供热工业锅炉,督促相关企业完成脱硫改造工程。加强建筑节能管理,推进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严格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扩大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认真组织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建立健全主要污染源档案,制定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加快垃圾综合处理场(二期)、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推进石狮经济开发区、宝盖鞋业工业园污水管道并网建设,设立出海口水文长期监测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广节能技术、清洁能源和水循环利用,促进节约用水用电,开展大堡、伍堡、锦尚集控区试点工作继续实施鼓励中水回用政策,提高工业污水回用处理能力,加快推进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回用。 

  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科学确定建设用地规模,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及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留足发展空间。深化国土资源使用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定额指标和土地投资强度指标,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加强用地批后跟踪管理,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建好用好灵秀、鸿山、蚶江标准厂房,继续依法清理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土地。妥善解决回批地等征地遗留问题,引导回批地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集中连片建设。拓宽征地安置途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加大土地、规划监察力度,健全工作责任制,从严查处和纠正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海洋、岸线、滩涂、森林、山体、耕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依法处置乱围垦、乱填海、乱挖沙石等违法行为,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恶化。保护和增加城市公共绿地,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抓好生态公益林和沿海防护林建设,分步实施宝盖山生态公园、灵秀山森林公园、西洋公园建设。深化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治理,加快河道、畜禽养殖、生活垃圾、海漂垃圾污染等专项整治,推进市区内沟河、南低渠生态治理,力争近海水域水质功能区达标率达67%以上。加强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着重治理水污染、大气污染、白色污染和油烟污染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快构筑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 

  (五)传承创新城市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文化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化建设全过程,兴起文化建设高潮,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提升石狮文化软实力 

  整合保护特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争取将海上泼水节、闽南什音、踢球舞、笼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争取将灯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争创中国灯谜艺术之乡。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加强保护姑嫂塔、六胜塔、海防官署、林銮渡等海丝、闽台古渡口岸遗迹,做好永宁古卫城的规划修复。做好《石狮市志》续编工作。举办第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石狮第四届中华灯谜艺术节、首届闽台狮文化节、海内外中秋南音大会唱、首届闽台城隍文化节等活动。大力培育服饰、商贸等富有特色的现代文化,促进文化产业与纺织服装、旅游产业互动。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城乡文化协调发展,完善城乡文化阵地,启用博物馆、祥芝万祥图书馆,加快规划建设图书馆新馆、文联大厦。加强农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各类文化资源利用率,促进机关、学校、企事业的文化体育设施向社会有序开放。健全镇(街道)村(社区)文化工作机构,培养壮大文化队伍,支持发展各种文化团体。积极开展以“迎奥运、迎农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发展社区文化、企业文化、镇村文化,丰富市民和外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传媒网络。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规范娱乐场所、音像市场和网吧经营。 

  加强精品创作和文化交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尊重鼓励原创,组织文艺工作者结合石狮特色文化、特色节庆、特色景点,创作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精品。坚持每年举办广场文化艺术节和镇(街道)文艺调演活动,提升文艺创作水平。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多层次地开展政府与民间并举的文化交流活动,吸引文化名人和文化团体来石采风、演出。建立全市文化交流资源项目库,做好对外商演、展示项目的培育和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石狮特色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关心扶持文化人才的成长,努力培养一批优秀文化人才。 

  (六)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和谐社会 

  社会建设关系到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使广大民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改善教育结构,优化学校布局,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农村中小学的资金和师资倾斜,切实改善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条件,保障经济困难家庭、外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进一步提升高中阶段学校的办学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在校生比例,抓紧鹏山工贸学校、石光华侨联合中学、石狮一中等学校扩建工程。重视学前教育,建设湖滨、锦尚中心幼儿园。关心特殊教育、老年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素质。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健全城乡就业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和劳资调解,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快建设公共实训基地,与省内外劳动力丰富的地区建立常态化的劳动力输出、培训基地,举办人力资源洽谈会、招聘会,更多地培训和引进企业所需的各类劳动力。整合现有的人才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建设市人力资源市场,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水平。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医疗、基本养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受益面,将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本地市民全部纳入参合对象,提高补偿标准,扩大补偿范围,同时试行意外事故医疗保险作为新农合的补充健全城镇职工“五险统征”机制,继续做好下岗分流职工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强化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关爱帮助“五保户”、残疾人、孤残儿童等弱势群体。落实优抚定补政策,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启动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公寓和老人康复楼服务项目,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福利服务机构,争创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市。加快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量,逐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倡导志愿服务,畅通捐赠渠道,健全市慈善总会、“慈善超市”等公益慈善机构运行机制。 

  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巩固初级卫生保健成果,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增强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启动建设占地300亩、床位1000张的综合性市级医院,推动凤里、灵秀、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城乡卫生院配套设施,进一步健全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继续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规范医疗收费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治理“餐桌污染”,加快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建立健全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新机制,着力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加大打击“两非”力度,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深化“平安石狮”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健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解决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加强“三合一”建筑、道路交通等重要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继续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流动人口犯罪和政策外生育“双下降”。 

  三、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当前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各级政府一定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确保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一)着力整顿机关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坚决纠正和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作风散漫、办事推诿、效率低下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深化机关绩效评估工作,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制、督办反馈制、行政问责制,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多调查研究,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关心群众疾苦,真正为民排忧解难,增强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亲和力。坚持反腐倡廉,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二)切实规范机关管理。及时调整和完善市政府工作规则,更加注重强化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协作,不断优化工作模式和办事环节。提高办文办会质量,严格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范行文,努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市行政服务中心运作,推行网上并联审批,进一步促进审批提速。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切实把好资金申请、使用、监管三个环节,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收支行为。认真执行《关于严格控制行政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若干意见》,从严控制接待费、会议费、公车费和公费出国出境,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贯彻执行《突发事件应对法》,强化应急管理制度,提高政府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政府督查工作,及时跟踪、反馈和通报情况,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政府行为,在履行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教科文卫、社会保障、公共设施、特殊群体等领域的投入,为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各类社会组织承担社会事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服务、自律、代表和协调的职能,实现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行业管理有效衔接。切实抓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统筹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完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领导督办、包案处理和定期接访制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真正取信于民。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决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议案、决议和决定,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等制度,扩大专家和群众对公共事务管理的参与度,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自由裁量权改革,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继续开展“五五”普法工作。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完善电子政务平台等政务公开渠道,大力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加强社会管理,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石狮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目标催人奋进,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旅游港口城市、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