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统计年鉴2005
时间:2005-10-22 11:44 浏览量:

石  狮  概  况

 

石狮位于福建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位于文化历史名城泉州与经济特区厦门之间,市域三面临海,海岸线长67.7公里,全市面积160平方公里。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市,现辖7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人口30万人,外来流动人口21万人。建市以来,石狮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机遇、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新机制,充分发挥 "爱拼敢赢"的人文精神,大力实施 "工业立市、商贸兴市、旅游旺市、科技强市""爱海、用海、养海""小城市大经济"的发展战略,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综合实力增长近30倍。2004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2.5亿元,比增16.8%;财政总收入12.08亿元,比增33.2%,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6.24亿元,比增41.1%,增长速度居全省(市、区)首位,创下了十年来最高增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25元,比增16%;农民人均纯收入8038元,比增10.5%,居全省县级第一位。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26位,连续7年保持福建省十强县(市)第2位,以低廉的经营成本和活跃的民营经济被《福布斯》中文版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74位

--这里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以服装而著名,是中国纺织服装的生产基地和集散地。这里纺织服装产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经过20多年来的精心培育,形成了一条以服装加工生产为核心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涵盖纺织、漂染、成衣加工生产、辅料生产、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全市现拥有5000多家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以服装为主的注册商标达4000多个,以石狮为中心,连接晋江、泉州等周边地区的福建服装板块,共有纺织服装企业1万多家,年产值达500亿元,是我国乃至世界重要服装板块,涌现出富贵鸟、卡宾、拼牌、威兰西、爱登堡、健健、帝牌、哈德利等一批著名品牌,形成"精品荟萃特色装,名城处处皆品牌"的良好格局。石狮与周边地区整合成为石狮服装板块,进而发展成为一个以石狮板块为中心的"闽派"服装方阵。石狮服装50%出口国际市场,许多国际知名的服装品牌,如鳄鱼、啄木鸟、周织、卡丹奴等都在石狮进行原料采购、定单生产,成为全球性服装加工贸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现在的石狮服装,已经超越了行政区域的范畴,形成一个泛石狮的概念。

为了在更高平台上推进石狮纺织服装业发展,石狮市政府于20038月动工建设石狮服装城。这个项目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建成国际性服装物流配送中心、亚洲最大的服装专业市场之一。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用地面积1110亩,分两期建设,首期工程包括四幢服装交易区和展览艺术中心及休闲广场已全部完工,并于418日结合第八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暨休闲服装博览会的举行隆重开业融市。石狮服装城的建成,使以海博会为平台,以石狮服装城为中心,连接鸳鸯池布料市场(全国四大布料市场之一)、塔前服装辅料市场、洋下服装辅料面料综合市场及塔前服装机械市场的纺织服装商贸区进一步完善。 

 --这里是工贸港口旅游城市。石狮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包括港口资源、滨海旅游资源、海洋生物资源。近几年,石狮坚持海洋资源开发与养护并举,海洋利用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大力发展优势海洋产业,推动了海洋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2004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达54.3亿元,实现增加值28.6亿元,占GDP38.1%。石狮是全国六大内贸集装箱运输中转枢纽港口之一。港口一直是石狮经济最活跃的地带,按照"建设大港口、发展大产业、构筑大城区、实现大发展"的思路,不断促进港口、产业、城市的互动共荣,形成了以国家一类口岸石湖港为龙头,以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石湖港工业区为重点的外向型港口经济带。石狮拥有石湖、祥芝、永宁3个深水良港,石湖港已建成3000吨、1万吨、3.5万吨级码头各1个,5万吨级泊位1个。2004年,石湖港口货物吞吐量481.2万吨,比增16.7%,集装箱吞吐量25.2万标箱,比增23.9%,占泉州地区集装箱总吞吐量的近50%。石狮是全国"渔业百强县(市)"和福建省"渔业十强县(市)"之一。石狮海域属闽中渔场,主要海产品有200多种,浅海滩涂面积8183 公顷,可养面积3847公顷,已养面积837公顷。石狮拥有祥芝渔港(国家一级渔港)、梅林、东埔渔港(国家二级渔港)等优良渔港,形成以华宝化工、明祥食品为龙头的蓝色产业基地,建成占地110亩、总投资超亿元的祥芝水产品批发市场,建成新沙堤鲍鱼育苗基地、永宁海水网箱养殖鱼示范基地等一批名优水产品养殖基地。水产品加工产值居全省第2位。石狮是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石狮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海浪沙滩和海蚀地貌构成的绚丽滨海风光与海丝文化、服饰文化等特色文化及舞狮、灯谜、南音、泼水节、踩球舞等民间文化相互融合;以石狮服装城为主的购物旅游,以闽南黄金海岸、红塔湾海滨风景区为主的滨海旅游,以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虎岫寺、朝天寺、城隍庙、洛伽寺为主的名胜旅游,以灵秀山森林公园、宝盖山生态文化公园为主的休闲旅游交相辉映,构成石狮独具特色的旅游体系。2004年全国帆船冠军赛、2005年亚洲470级帆船锦标赛暨全国帆船冠军赛在石狮闽南黄金海岸举行。

 --这里是全国著名侨乡、对台窗口。巍峨高耸的姑嫂塔、石湖塔就是当年海上导航的标志,从这里,石狮人随郑成功去开发台湾,随洋船远渡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如今全市旅外华侨和港澳同胞近30万人,祖藉石狮的台胞30多万人。广大侨胞和港澳台胞素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热心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几年来捐办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的资金达6.3亿元。建市后,石狮充分发挥侨台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做活对台经贸这篇文章。至2004年底,全市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829家,投资总额32.9亿美元,外商实际到资17.3亿美元,2004年外商投资企业工业总产值119.9亿元,出口销售收入3.2亿美元,成为石狮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这里拥有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作为一个新兴城市,石狮紧紧抓住规划这个龙头,把一个市作为一个城来构思和建设。全市进行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和岸线规划,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3平方公里。全市先后建成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5座,3110KV变电站在建,实现通往福州、厦门的双回供电线路的架设;建成日供水20万吨和7万吨的自来水厂各1座,实现向全市辖区供水,总投资2亿多元的引水工程竣工通水,总供水能力达35万吨/日,人均供水量全省第一,日供水量全省第三。建成市区38米和26米宽水泥混凝土道路76公里,市区通往各镇38米和26米宽的水泥混凝土公路120多公里,基本实现全市镇、村间路面硬化。基本实现全市村村通公交车,村村通自来水。建成可靠的邮电通讯网络,全市城乡电话用户3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近25万户,有线电视用户5.4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2万多户。此外,石狮大道、沿海大通道、电力大厦、通信枢纽大厦、公务大厦、沿海防潮防洪工程、城市垃圾焚烧处理厂等重点项目也基本建成,跨海大桥等一批大项目也正着手前期工作,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这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石狮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以提高人的素质为重点,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三大创建"载体建设,深入开展"诚信石狮"。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各项社会事业。全市拥有高等职业学校3所、中专1所、中学15所、小学70所,其中石光中学、石狮一中为省一级重点中学,教育水平居泉州市先进行列。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面启动"石狮市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规划",建成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海峡两岸科技孵化基地启动建设,"数字石狮"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实施政府、企业、学校、家庭四大上网工程;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先后建成市图书馆、老干老龄活动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文化馆、体育场(馆)、游泳馆、华侨医院、妇幼保健中心和"120"急救中心等一批公共设施。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加快引进人才步伐,不断关爱外来员工。民主法制不断健全,深入开展"平安石狮"创建活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社会保持安定稳定。先后荣获了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科技先进市、全国卫生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福建省教育先进城市、文化先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