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食品虚假宣传 净化石狮市场环境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18-01-21 00:43 浏览量:
  本报讯 为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饮食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近日,我市出台《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多个部门联手在今年上半年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打击五种违法行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正是我市为让群众吃得放心而实施的一个举措。根据整治方案,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商务局、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等单位将联手开展专项整治。以期通过整治,一方面,督促生产企业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活动,保证生产的食品符合质量安全标准、标签标识和广告宣传真实、不含虚假、违规内容;另一方面,督促经营单位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审核查验等产品追溯管理制度,确保销售的食品符合质量安全标准、标签标识真实、不含有虚假内容。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将督促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广告发布单位、进口商等相关方面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介绍,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其整治对象包括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以及广告发布单位,涵盖了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销售全环节。整治期间,相关部门将紧盯五种违法行为,主要包括: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和进口食品、保健食品行为;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整治期间,我市相关部门将开展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排查,对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掺杂使假、产品标签标识虚假宣传、未经批准声称保健功能、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含有虚假宣传功效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依法从严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针对非法添加、非法声称功效、虚假宣传等现象,将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力度,并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将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健康养生意识,提高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记者 林春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