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调撤各类民事纠纷1522件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18-01-23 01:01 浏览量:
  本报讯 近日,来自漳平的张某给石狮法院立案庭送来一面锦旗。张某起诉的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经驻庭人民调解员李逢彪调解后迅速拿到被欠工资,充分体验到人民调解员工作的效率和便捷。为快速化解纠纷,石狮法院创新调解方式,邀请人民调解员驻庭参与调解,2017年来共化解各类民事纠纷1522件。
  近年来,随着石狮经济的发展,各类矛盾纠纷相应增多,大量案件涌入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明显。为此,石狮法院推行人民调解员驻庭调解制度,邀请4名具有丰富社会经验的人民调解员,常驻诉讼服务中心及派出法庭参与调解,并引导群众选择人民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驻庭人民调解员主要负责对立案窗口分流的纠纷进行调解。调解成功需经司法确认的,由法院出具相应文书予以确认;调解不成的,由人民调解员告知当事人选择相应的诉讼程序。石狮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人民调解员调解,不仅有利于做好诉讼调解与非诉调解的衔接配合工作,而且多元化联动化解纠纷,不仅改变了法院单打独斗的困境,缓解了司法资源压力,法官也从细小的民事纠纷中解放出来,从而提高办案效率。
  (记者 郑秋玉 通讯员 王情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