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评星级星级越高礼遇越多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18-03-20 01:15 浏览量:
  本报讯 近日,《石狮市志愿者礼遇规定(试行)》印发出台。根据该规定,我市将对志愿服务实行星级评定,星级越高的志愿者相应将得到越多的礼遇优待。
  根据规定,我市志愿服务星级评定的具体方法为:在志愿云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的,可依次申请认定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其中,一星级至四星级志愿者名额及认定由市委文明办负责,五星级志愿者名额及认定由市委文明办推荐,报省委文明办确定。
  规定明确,志愿者一年内服务满100小时,可获得1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志愿者两年内服务满300小时,可获得1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以及1年期公交卡1张;志愿者两年内服务满600小时,可获得1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1年期公交卡1张以及100元话费充值卡1张;志愿者两年内服务满1000小时,可获得1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1年期公交卡1张、100元话费充值卡1张以及免费健康体检1次;志愿者两年内服务满1500小时,可获得1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1年期公交卡1张、100元话费充值卡1张、免费健康体检1次,并优先获得推荐参评五星级志愿者。志愿者享受以上任意一项礼遇项目后,其对应的志愿服务时数将予以注销;但在星级志愿者认定中,对应时数仍纳入累计。
  规定还明确了其他一些礼遇措施:五星级志愿者子女可申请并优先安排入读优质公办小学(幼儿园);每两年开展一次石狮市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优先推荐优秀志愿者参评石狮市“劳动模范”“文明市民”“道德模范”“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对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学生志愿者,在推荐参评石狮市“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时予以优先考虑;邀请优秀志愿者代表参与全市性的重大活动。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优先邀请五星级志愿者代表作为列席人员;倡导“新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将其志愿服务时间折算为石狮市新市民积分,并依规享受相关待遇;对生活困难、遭受重大意外的优秀志愿者,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给予相应的生活照顾和物质帮扶;组建爱心商家联盟,为志愿者提供菜单式的优惠项目。志愿者可凭星级证明享受相应礼遇。
  规定还指出,如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违反《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或弄虚作假的,经核实后,收回其已享受的礼遇项目,并取消各类精神文明建设评先评优资格。
  (记者 吴汉松 通讯员 王冰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