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念紧医疗废物管理“紧箍咒”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18-10-21 00:00 浏览量:


  本报讯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近日,我市出台《石狮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处置专项督查方案(2018-2020年)》,对医疗废物管理再念“紧箍咒”,以期通过持续开展医疗废物规范处置专项督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市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全过程管理,做到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工作全覆盖。
  被列入我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处置专项督查的对象包括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重点督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督查内容主要包括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行为、建立医疗废物管理责任追究制这两个方面。
  根据专项督查方案,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行为方面,重点督查医疗废物处置的管理组织、规章制度、应急方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从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工作人员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和培训情况;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交接的方法和程序;医疗废物暂时贮存及登记情况;未经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一次性输液瓶、输液袋的处置情况,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福建省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包括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及定期转送情况,以及从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职业卫生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及掌握情况等。
  对于专项督查中发现的,疏于监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辖区内连续发生医疗废物管理不规范事件,应严肃处理,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同时,有关部门将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经营活动行为,对于造成环境污染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督查方案,专项督查工作共分三个阶段:今年内,我市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考核标准》全面开展自查,对自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在医疗卫生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全面开展拉网式检查,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2019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将针对2018年的检查结果,梳理出“回头看”重点项目和重点单位,对整改落实情况不到位的单位,将依法依规处理。2020年,各医疗卫生单位应针对2018年-2019年专项督查中发现的医疗废物处置薄弱环节以及问题,进行全面的梳理及整改落实,巩固2018年-2019年专项督查工作成效,进一步提高全市医疗废物管理水平和能力。
  (记者 林春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