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微循环”助力城市“治堵”
时间:2018-12-09 00:00 浏览量:


近段时间,“微循环”这个词再次被市民关注和热议,因为市第二实验小学、市第五实验小学周边部分路段明天起将试行交通“微循环”。事实上,对于“微循环”这个词,人们并不陌生,它进入石狮已经2年时间了。2016年2月,石狮在德辉广场周边部分路段推行交通“微循环”,对于我市社会管理和城市“治堵”进行有益尝试。现在,它从商场周边“扩容”到了校园周边。
校园周边交通易堵
上学、放学期间,由于接送孩子的车流量大,校园周边的道路交通压力大增,再加上一些车辆的无序停放,使得这一时间段的校园周边道路极易发生交通拥堵现象,这也是国内各大城市的一个“顽疾”。
12月7日下午4:30许,市第五实验小学周边道路上,停放着许多车辆;学府路靠近校园一侧路边,停放的车辆占用了两个车道;嘉禄路靠校园一侧路段,也一辆接一辆停着一长排的小车;在校园北侧的宝龙路两侧,紧挨着停着许多小车、摩托车。
时值放学时间,校门口聚集了许多家长。一位姓陈的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放学时间,五小周边的道路就停满车辆。因为当天天气比较冷,开小车来接孩子的家长也比平时多。她来的时候,开着车在校园周边绕了一圈都没找到停车的地方,只好将车子停到较远的地方。对于“停车难”问题,陈女士告诉记者:“一到放学时间就这样,特别是冬天、下雨天,开车来的家长多,如果没有早点来的话,就没地方停车。”为此,她一般都会提前二十多分钟来,以便找地方停车,但让她尴尬的是,有时她接孩子出来,走到车旁边却发现车子被别人的车辆“堵”在那里开不出来了。
在石狮第二实验小学周边,放学期间的“停车难”“路易堵”等现象也困扰着接送孩子的家长和周边的住户。家住二小旁边一小区里的颜先生告诉记者,每天傍晚四、五点,二小周边的路段交通都比较拥堵,接学生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后来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整治,特别是在嘉禄路二小路段设置中间隔离栏,路边停车实行收费管理后,这种现象才有所缓解,但一到雨天或者阴冷的天气,交通拥堵现象依然会出现。
事实上,类似的情形在市区许多小学、中学的校园周边并不鲜见。为解决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及停车难等问题,我市因地制宜,采取了诸多措施,比如,增设交通标志牌、红绿灯、减速带,加强交通高峰期时路段疏导管控力度等,其中,治理效果较为明显的是对九二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路段的整治。在该路段,除了增设道路中间隔离栏外,还在校门口路段启用了“违停抓拍”系统,为解决“停车难”问题,还限时开放步行街地下停车资源,同时还对放学时间段由延年东路左转进入九二路的车流进行限制……一系列“组合拳”的实施,使得九二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路段的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相比于其他学校周边的路段,市第二实验小学、第五实验小学周边的交通流量更复杂,不仅有接送学生的车辆,还有附近小区住户的车辆,车流量更大,民众反映也较强烈,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两所小学周边道路“停车难”“易拥堵”的问题呢?
“微循环”路段“扩容”
校园周边拥堵问题,一直困扰着教育部门。近年来,市教育局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公安交警部门积极沟通,以“一校一案”方式逐校研究解决。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四中队,记者了解到,经过教育局、交警部门等单位一段时间来的实地走访、研讨、论证,以及征求一些家长和附近住户的意见,已决定在二小、五小周边道路实施交通“微循环”,以发挥周边路网作用,缓解片区交通压力。两所小学周边道路交通“微循环”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成,并将于12月10日开始试运行。
提及“微循环”,市民们就会想到德辉广场周边的那些单向通行的道路。2016年2月,石狮将德辉广场旁边的港南路、辉濠路设置成单行道,并在路边施划临时停车位并实行收费管理,石狮的第一个交通“微循环”由此开始实施。刚开始,许多市民对此并不习惯,甚至还有市民表示质疑,但随着宣传工作的开展,人们逐渐切身体会到交通“微循环”带来的顺畅与便捷,而事实也证明,在实施“微循环”后,德辉广场周边的交通秩序有明显改善。
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每到节假日,特别是七夕、情人节的晚上,德辉广场周边的交通就会显得非常拥堵,港南路与辉濠路岔路口的旁边车满为患,许多市民,包括周边小区的一些业主对此颇有微词,在实施微循环后,这片区域很少出现拥堵的状况,即使是七夕晚上,这片区域的交通也是十分有序。”
此次在二小、五小周边路段推行交通“微循环”,正是在总结之前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校园周边交通流量特点而“量身定做”的。据市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介绍,在二小、五小周边路段,通过设置单向通道路段、限时单向通行路段、限时禁左转,增设信号灯,施划限时停车位,设置违法抓拍监控等方式,对接送学生的车流进行了“梳理”,让车流更顺畅、有序,停车更规范。在12月10日开始试行后,学校、交警等部门将开展宣传、劝导活动,2019年1月1日起,对于不按位停车、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的车辆进行抓拍、查处。
“微循环”后怎么走?
近段时间,随着交通标志标线、限时停车位的施划,二小、五小周边交通“微循环”受到了许多市民,特别是家长们的关注。大家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实施“微循环”后如何行车?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警大队相关人士。
相关人士介绍称,二小周边道路交通微循环具体方案的要点主要有三条:一是花园路(南环路-八七路)每日16:00-19:00只准许机动车由南向北行驶,其余时间机动车辆可双向通行;二是花园巷、华安路全天只准许机动车由北向南行驶,嘉禄路保持双向通行;三是南环路每日16:00-19:00禁止由西往东行驶的机动车左转进入琼林南路,违者将依法进行处罚。
而五小周边道路交通“微循环”方案包括一条限时停车路段和多条单向通行路段,具体包括:北斗路(龙喜华城2号地库出入口)至宝龙路全天只准许机动车由西向东行驶,经1号支路(北斗路南段)时禁止右转;1号支路(北斗路南段)全天只准许机动车由南向北行驶,经北斗路时禁止左转;2号支路(龙学路南段)全天只准许机动车由北向南行驶,龙学路全天只准许机动车由南向北行驶;宝龙路全天只准许机动车由西向东行驶,16:00-19:00只准许两轮车辆驶入;北斗路(回兴路-龙喜华城2号地库出入口)、古坑路保持双向通行,古坑路由西向东行驶的机动车禁止驶入龙学路;微循环片区内所有路内停车泊位每日16:00-19:00禁止长时停车,超30分钟将依法进行处罚。
倡导“行车+步行”
接送模式
“通过交通微循环对校园周边车流进行优化,对停车秩序进行规范,这可以缓解校园周边的交通压力,改变交通无序的状态,但微循环要发挥作用,还需要靠家长及周边住户的理解、支持,并自觉按照交通标志标线行车、停车。”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生上学、放学这两个时间段,校园周边道路的压力都比较大,特别是放学时段。
但在交通高峰期时,依然有一些家长随意乱停车,甚至在路边已停一排车辆的情况下,直接停在路中间,或者路口位置,给道路交通造成严重堵塞。对于这类乱停车现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路面查处、管控力度,并利用电子监控系统,对违反道路交通法规的行为进行抓拍、处罚。
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我市交警部门也发出倡议,希望家长们能使用“行车+步行”的接送模式,即能步行的尽量步行,能使用摩托车接送的,应该使用摩托车接送,使用小车接送的,在校园旁边没有停车位的情况下,不妨将车停在远点的地方,走一段路到学校接送孩子,以免所有车辆都“堵”在校门口附近。
采访中,记者与一些接送孩子的家长进行了交流。对于在校园周边实施交通“微循环”,家长们大都表示支持,认为实施交通“微循环”是城市“治堵”的一个有效措施,相信此举会大幅改善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同时,他们也希望交通“微循环”前期,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和劝导力度,柔性执法。此外,一些家长也建议“错峰放学”,以避免接送学生的车流过于集中,在规划建设学校时,也因考量停车、通行等因素。
(记者 林春凯 通讯员 陈泽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