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网格化+社区检察官”模式成效明显
时间:2019-02-16 00:41 浏览量:
  本报讯 选派检察官挂钩村居,聘请基层干部担任网格联络员,协助检察机关开展刑事和解、检察宣告、矛盾调处等工作,打造“枫桥经验”检察版。截至目前,石狮检察院已选派69名检察官,把检察服务延伸至全市128个村居(社区),实现“网格化+社区检察官”工作模式全覆盖。
  据了解,社区检察官主要围绕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来开展,即如何更好地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具体职责包括: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深入基层村居(社区),广泛摸排案件线索;加强与行政机关等基层办案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协调基层组织开展刑事和解工作;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倾听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等。
  此外,石狮检察院还聘请了128名基层干部担任网格联络员,协助社区检察官开展刑事和解、检察宣告、以案释法等释法说理工作,做好涉检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等,从而打造“网格化+社区检察官”工作模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官就在身边。
  据了解,“网格化+社区检察官”模式启动后,石狮检察院进一步促进了轻微刑事案件引发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该项工作机制启动以来,石狮检察院已经对犯罪情节较轻、社会矛盾得到化解的8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对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化解矛盾成效明显。
  (记者 郑秋玉 通讯员 陈旋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