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高等教育与地方产业建设融合发展
时间:2019-11-05 00:00 浏览量:
    城市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人才的推动。而作为石狮唯一的本科大学,坐拥15000多名学生、1100多名教职工的闽南理工学院,无疑是石狮最大的“人才库”,是支撑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一环。

  据闽南理工学院科技处处长、双创教育学院院长高建军介绍,闽南理工学院创办于1998年,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发展,于2018年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高校。“这既是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新起点,也是学校办学层次的历史性跨越,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大机遇。”他说,为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人才培养、创新团队建设、科研项目攻关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在石狮市科协的推动下,闽南理工学院于2019年联合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共同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了柴天佑院士及其专家团队,补齐了学校在顶尖人才上的短板。

  柴天佑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在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上具有极高的造诣。

  “柴天佑院士的专业领域,与闽南理工学院的优势学科不谋而合。”高建军告诉记者,借助院士工作站平台,今年暑假期间学院特别选派了5名科研骨干教师前往东北大学,参与柴天佑院士主导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双方还确定了15位教师为联合培养对象。学院的教师团队在与院士专家们的磨合中,不断汲取国内最新、最先进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这对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有力促进了石狮城市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柴天佑院士的专业领域与石狮产业也十分‘对口’。”高建军继续介绍道,经石狮市科协、市工信和科技局牵线搭桥,院士工作站还开展了“百名专家博士企业行活动”。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石狮多家企业开展科技资源精准对接工作,将“纺织鞋服智能化研究”确定为首个合作项目,为本地纺织服装企业服务。项目包括“鞋服生产过程管理信息化”,即通过对鞋服生产过程管理信息化研究,开发纺织鞋服生产过程的专家系统,解决纺织鞋服产品开发和销售过程中的信息融合问题,实现大数据下的专家管理分析系统。还有“鞋服生产装备的智能化”,通过解决纺织鞋服产业的实际工程问题,丰富工程实践技能、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与服务意识;通过开发纺织鞋服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系统,解决生产过程中各终端数据的交融对接,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

  “闽南理工学院始终秉持‘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保障并创造价值’的办学理念,同时作为石狮本土高校,也肩负着服务地方建设、产业发展的使命。”高建军表示,学院将充分运用好院士工作站这个平台,着力提高办学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深化产教融合,唱好加快学校发展和服务地方建设两台戏,助推高等教育与地方产业建设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