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再度蝉联“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称号
时间:2019-11-20 00:49 浏览量:
  11月15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关于确认辽宁省海城市等197个地区为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决定》,石狮再度蝉联“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称号,蚶江镇、灵秀镇、宝盖镇、凤里街道、鸿山镇也分别再获“中国裤业名镇”“中国运动休闲服装名镇”“中国服装辅料服饰名镇”“中国童装名镇”“中国休闲面料名镇”称号。

  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对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三年进行一次复查的规定,2019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对试点时间满三年的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进行了复查。复查工作通过对集群试点地区报送纺织产业集群地区自评报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调查(2016—2019年)审核,结合对集群试点地区的调研以及与相关省市、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协商,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反复讨论,中纺联会长办公会批准,最终确定197个地区为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并解除了19个地区集群试点关系。在197个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中,石狮独占6席7个称号。

  石狮是中国重要的纺织产业集群地区,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02年首批命名的中国休闲服装名城。2013年又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石狮“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一直以来,石狮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现拥有一条以服装加工生产为核心,涵盖原材料、纺织、漂染、成衣加工、辅料、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的纺织鞋服产业链,具有明显的产业集群优势。2018年纺织服装业完成产值529.3亿元,增长10.3%,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

  近年来,石狮市注重发挥产业链齐全、上下游合作紧密等优势,提升行业协作配套水平,并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制定名牌培育三年滚动发展计划,推动企业积极争创福建名牌产品和省、市政府质量奖,筛选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名牌、政府质量奖培育对象。去年以来,石狮市启动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通过一年时间分三批次扶持100家潜力纺织服装企业进行指导提升。该行动自启动以来,已完成第一期30家企业的培训辅导,设立改善项目88个,预计改善收益335万元;第二期30家企业正在进行中,已立项52个,已验证改善项目7个,待验证改善收益项目10个,优化流程4个,建立体系制度6个等。

  此外,石狮校服产业蜚声国内,中国(石狮)首个县市级校服专业市场及即将举办的第一届国际校园服饰博览会,受到了国内纺织服装行业和教育装备行业的广泛关注,2019首届国际校园服饰博览会将于12月28日至29日在石狮举办,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内许多产业集群和服装产业基地踊跃报名参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