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丽娜:把做公益当成一种习惯
时间:2019-12-06 01:36 浏览量: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做好事,并把做好事当成一种习惯,那绝非易事!林丽娜就是这样一个人,不仅自己投身做公益,更带领一大群石狮太太们走上了公益之路。如今,由林丽娜发起组建的阳光太太志愿者队伍已走过十三个年头,志愿服务范围从石狮拓展到大泉州,甚至走向了全省、全国!
  “我从小就是喜欢帮助人,街坊邻居、同学同事,只要能帮上的,我都会搭上一手。”也正是这股发自心底的热心肠和责任感,结婚前,林丽娜就常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去一些孤寡老人家里做义工;结婚后,林丽娜则带动家人参与公益,她的女儿们读小学时就办书法展义卖,义卖所得全部捐给贫困儿童;进入玉湖社区工作以来,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只要有困难求助,林丽娜都会竭尽全力帮忙解决。因此,在玉湖社区,提到林丽娜,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其实,不只是我,石狮有许多女性,她们在事业有成的同时,都有一颗回馈社会的炽热的心。”说起阳光太太志愿者团队的创办,林丽娜回忆,有一天,一家美容机构组织了一场讲座,她也在场。讲座最后安排了一个募捐环节,募捐对象是一名得了罕见疾病的贫困外来务工人员。现场的太太们受到触动纷纷慷慨解囊,每个人都捐了成百上千元。
  一次偶然的聚首,林丽娜发现,原来身边还有那么多不幸的人;原来,石狮有着这么一群富有爱心、乐于奉献的太太们。就这样,一颗慈善的种子也在林丽娜的心中生根发芽。2006年,林丽娜便与其他太太自发组成了阳光太太亲善志愿者服务队。刚开始队伍只有十几个人,随后,林丽娜积极从《石狮日报》等媒体上了解需要帮助的人,从物质和精神上都给予帮助。
  在林丽娜的坚持和带动下,“阳光太太”的善举渐渐得到了社会的肯定,队伍也不断壮大,发展成为公益慈善组织。2014年12月24日,阳光太太亲善志愿者服务队正式升格为石狮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活动也从原来的“哪里需要就帮哪里”提升为“阳光暖老人”“阳光护家庭”“阳光进校园”“阳光照他乡”“阳光映军营”“阳光伴我行”等六大志愿服务工程,协会成员每年都保持在200人左右,包括企业老板、个体户、教师、白领、公务员以及家庭主妇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来,“阳光太太”已先后募集社会捐款和物资达12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公益慈善。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随着阳光太太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石狮太太纷纷加入阳光太太志愿者队伍,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自己。很多太太当了志愿者后,学会了理解和感恩,并把这种情绪带回家,变得更懂得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也正因为这一点,即使面对被质疑“作秀”,她们还是“疯狂”地做公益,并得到了丈夫和家中老人、小孩的大力支持。
  “一旦走上了公益之路,你会发现根本停不下来,因为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如今,尽管个人和协会的各种荣誉“加身”,已近60岁的林丽娜操心最多的还是公益。眼看春节将近,每年一度的全市贫困老母亲慰问行动又要开始了。今年,除了发放慰问金,林丽娜寻思着给老人多增加一些福利,所以她四处奔走,找来了爱心企业和机构,计划给每位老人多送一袋大米,让老人们欢喜过年。(记者 林富榕 郭雅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