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餐饮具消毒 让群众用上“放心碗”
时间:2019-12-06 00:00 浏览量:


  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的餐具进行现场快检
  本报讯 外出就餐,很多人都有拿开水烫餐饮具消毒的习惯,这一小举动,折射出来的是消费者对餐饮具“是否消过毒”还存在疑虑。不过,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石狮部分商家的就餐区已张贴了“餐具消毒”警示标语和投诉电话,邀请消费者进行监督。就在几天前,闽南理工学院后勤处还自行采购了快检试剂,开展餐饮具及食用油相关项目的自检工作,防止因餐饮具消毒不到位而导致的餐饮具不洁净,造成病菌、病毒交叉传染,危害学生群体身心健康。这是在市市场监管部门引导下,我市高校首次进行餐饮具消毒自检自查的尝试,也是近期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着力解决。
  此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餐饮行业使用的餐饮具作为监管重点,结合开展的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专项“小型餐馆专项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消毒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提升餐饮具管理水平。
  10月中旬,根据群众反映“有商家餐饮具清洗消毒不规范”的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再度抽调人员组成专项行动小组,以德辉、泰禾、世茂三大商圈为重点区域,在全市开展餐饮行业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工作。同时以群众关切的校园食品安全为重要切入点,加大对校园周边餐饮店餐饮具清洁消毒的突击检查,张贴餐具消毒警示标语,将投诉举报热线12315予以上墙,邀请消费者对商家的餐具消毒情况展开监督。
  目前,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179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经快检筛查,洁净度不合格的有27家,执法人员对这些商家以及消毒设施老旧、损坏或未使用消毒设施进行餐饮具清洁消毒的商家当场责令改正,并予以警告处罚,对拒不改正的3家商户进行立案查处。
  “我们通过依法查处一批,公开曝光一批餐饮具消毒不合格单位,引导餐饮行业自觉规范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工作。对采购和使用不合格餐饮具的商家我们予以严厉惩处,对餐饮具不消毒或流于形式、消毒不符合规范等行为我们要依法打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餐饮行业餐具消毒问题,防止食源性传染病的传播和有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期,市市场监管部门还组织了“回头看”督查,市市场监管局各基层所也仍将继续督促这一工作,为广大消费者持续营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记者 谢艳 通讯员 徐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