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0-01-10 01:39 浏览量:
  本报讯 1月9日下午,石狮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官跃进、林振海、施心新、吴清木、许赞成、林进全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在主席台就座,上官跃进作石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上官跃进的报告分两个部分: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二、新一年的主要任务。
  上官跃进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说,一年来,在市委正确领导和上级人大关心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市发展大局,依靠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助推“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贡献了人大力量。全年共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17项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决定和提出审议意见10项;组织9项调研、视察、检查活动,开展2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1项专题询问、8项满意度测评,全面完成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紧跟新时代,以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新实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进行人事任免,努力确保人大工作立场坚定、方向不偏。二是适应新常态,以新作为助推经济社会新发展。聚焦经济运行质量、重点改革创新、产业提质增效,努力确保人大监督务实有效、有力有为。三是担当新使命,以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以人为本,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生态为先,致力守护绿水青山;法治为纲,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测评为尺,力促审议意见落实。四是落实新要求,以新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抓平台,夯实代表履职基础;抓服务,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抓督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抓管理,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抓指导,改进乡镇人大工作。五是立足新定位,以新作风树立自身建设新形象。加强政治建设,在主题教育中增强政治定力;加强作风建设,在勤政为民中增强工作能力;加强机关建设,在提升效能中增强干事动力。
  上官跃进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七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开展“产业攻坚年”“城市提质年”“交通整治年”“民生提档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定职能,在石狮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人大作为、体现人大担当。一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维护核心上见行动;二要更加务实监督促发展,在履职实效上再发力;三要更加依靠代表聚合力,在发挥作用上求突破;四要更加从严从实强队伍,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林明容作石狮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林作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林富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