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心住基层一股拼劲默默付出
时间:2020-02-21 00:25 浏览量:
  连日来,泉州、石狮两级驻村干部在各自所驻村落内奔波,一个劲地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群众身体健康与生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家园清洁行动等默默地付出着、奋斗着。从一些驻村干部的言行里,可以看出,他们心已住在基层。
  “我熟悉村情,我要坚守下来”
  碰到林晓宁的时候,他刚挂瓶回来,这是他第四天挂瓶了,他拍着大腿说道:“痛风性关节炎,驻村这些天经常要走村入户,老毛病就复发了,小事。”虽然他说得风轻云淡,但依然能够感觉到林晓宁对自己的“不争气”有些愤慨。
  林晓宁是泉州市委文明办驻锦尚镇港前村的驻村干部。得知林晓宁关节炎又犯了,单位跟他沟通,想让别人替换的时候,他则坚决推辞了,“我在村里这么多天,对这里的村情民情已经十分熟悉,再替换别人,难免有些磕碰,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从驻村的第一天开始,林晓宁就快速进入角色,驻村当天下午5点报到,当天晚上,他就入住港前村支部书记黄建福家中,跟村书记聊到了深夜12点,为的是全面了解村情。就是扎入基层的这股韧劲,让林晓宁对驻村工作游刃有余,与石狮市直驻村干部洪向曦、村“两委”工作合拍、行动合力,先后发动退役军人防疫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充实防疫一线队伍;同时,制作了《港前村疫情居家医学观察动态图》,对辖区内的返乡返石人员进行分类归纳,即时动态观察,每日安排人员入户测量体温。此举既能直观体现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又有利于随时掌握村里外来人员动态,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当前,助推辖区规上企业泉州鹏泰服饰公司复工复产是重点工作,林晓宁和镇村干部、驻企干部联合行动,一同积极对接鹏泰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为鹏泰员工登记信息,与员工出租屋房东主动沟通,解除房东思想包袱,帮助企业员工尽快安心入住,回归岗位;另一方面,发动港前村在鹏泰公司工作的村民返工,动员当前赋闲在家的村民入企找工作,共同推动公司顺利复工复产。
  “我住村里,晚上的班我来值”
  泉州市科技局赵从会自到鸿山镇莲厝驻村以来,就立即查看村委会往日资料,了解村情、群团组织情况……
  连日来,他与村“两委”成员奔走于村落、企业,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单、排查外来人员返乡留石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做到对莲厝村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情况的了解。
  为了做好防控工作,村里安排了夜班值守人员,赵从会主动要求值守最辛苦的晚班。他说,“目前值班的一部分年纪比我们大,不能让他们值晚班。我吃住都在村里,晚上没什么事,一定要安排我值晚班”。
  近来,企业迎来了复工季,赵从会走进辖区企业检查企业复工准备情况。企业内页是否齐全,是否有防控预案、员工花名册、工作组表、生产现场管理排班表,是否对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宣传教育;产区是否配备齐全防控物资、生产场所是否进行消杀,是否设立隔离室;是否及时更新录入员工信息等,赵从会都要一一问询。
  赵从会默默地付出着,村干部和村民都看在眼里,深为感动。(记者 林智杰 邱育钦 张军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