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清洁家园 提升人居环境
时间:2020-02-22 00:19 浏览量:
  “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石狮启动“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以来,各镇(街道)、村(社区)给力行动,驻村干部们积极投入,入户宣传劝导、清扫卫生死角、拆除违章搭盖、整治无序摊点,为防控疫情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有的放矢搞清洁
  “时间:2月19日9时43分,地点:八七路天宝大厦……”在湖滨街道花园城社区,驻村干部平日拍下的工作照片中,有几张照片比较特别。照片里记录的不是常态的入户宣传,也不是走访摸排情况,而是标注有具体时间、地点信息的小广告张贴处、垃圾积存点。
  自派驻湖滨街道花园城社区后,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谢杰森、石狮市发改局施远志两名驻村干部在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期间,便处处留心辖区内的卫生死角,并用手机、相机拍照记录下来,详细标注时间、地点,以便及时清理。在完成每天防疫工作后,空闲时间里,两人便主动拿起清扫用具,随同网格员、环卫工一起,着手开始“家园清洁”行动,清理走访期间记录下的这些卫生死角,为辖区居民创造整洁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两人已协助社区清理辖区积存垃圾1处、小广告10处、废旧广告1处。
  全新“整容”提“颜值”
  卫生死角“扫清楚”、违章搭盖拆除后,不少村落的村“两委”和驻村干部们并没有简单止步于此。
  “有的地方整修一下,作为菜园,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倒是可以把这堆石头利用起来,改造成一个微景观。”“倒塌的墙体修缮一下,也是一道风景。”在宝盖镇松茂村,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干部陈家怡、石狮市总工会驻村干部王文霞、村“两委”成员与村落雇请的清洁工组成的一支“清垢队”,经过数日的努力,清理走十多车垃圾后,两名驻村干部与村“两委”仍继续用心思考。在大家的思想碰撞下,松茂村决定,家园清洁行动后将紧接着实施“整容手术”,打造一些微景观,以此提升村落的“颜值”。
  有着类似想法的,还有永宁镇港边村。泉州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干部洪多福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变,自己也从“疫情防控突击队”转身“家园清洁劝导队”一员,同镇挂钩领导、下村干部、村“两委”及老年协会主要负责人一起,对全村进行全覆盖摸排,摸清需整治的卫生死角、临时搭盖、鸡鸭圈、杂乱厝埕,理清土地使用权所有者,逐一入户动员取得群众支持。卫生整治完,港边村也将充分利用拆违、清乱腾空的土地,因地制宜,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在保护具有一定历史文化或者建筑价值残墙断壁的基础上,打造微景观10处,动员群众开辟微菜园30处,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人居生活环境。
  (记者 康清辉 林智杰 黄翠林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