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服务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23 00:15 浏览量:
  连日来,宝盖镇重点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导服务组临时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摸清企业实际情况,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全力做好服务指导工作,有效推动了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细化服务,解决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
  2月13日上午,在简短的动员部署后,指导服务组成员迅速将《石狮市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操作规范》《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导则》等文件精神传达给企业有关人员,指导企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严格按照“11个一律”要求,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员工健康检查、厂区消杀、食堂和宿舍管理等工作,切实落实好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
  “反正我们都要去企业,就由我们将口罩送过去吧。”2月19日,市物资组帮助企业申购了一批口罩,原先安排是要求企业凭经营许可证到宝盖镇政府领取。对此,指导服务组成员纷纷表示要主动送口罩到企业,避免企业主多跑一趟,仅用半天时间便将4万个口罩送到74家重点企业,得到了企业主的一致好评。
  积极协调,解决员工返岗率偏低问题
  “大家要大力宣传我市服务企业用工‘五个一批’措施,深入分析企业老员工未返岗原因,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召回老员工、引进新员工。”针对企业主普遍反映老员工回不来和新员工招不到的问题,临时党支部书记邱汉清积极和指导服务组成员探讨,并及时联系市人社、交通等部门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目前,宝盖镇重点企业共登记了务工人员6082人。
  “我们急需30个普工!”在得知展盛公司现有一批订单、苦于没有工人时,指导服务组第一时间向企业介绍我市的“用工调剂”政策,并联系邦成人力资源公司与该企业对接。得知青禾服装织造公司一百多个工人来不了,指导服务组立即向企业宣传包车接返工人政策,并要求务必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据悉,该公司已联系好2部大巴,近日将前往江西接返员工。
  多方对接,解决企业资金流短缺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企业资金流受到严重冲击,员工工资、厂房租金和原材料货款等经费短缺问题成了许多企业绕不过去的坎。对此,指导服务组逐一摸排企业资金需求,并上报市金融工作局,推动企业与银行、融资公司、供应链公司形成良性互动,为企业注入顺利周转的“强心剂”。
  “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也谢谢指导服务组的倾情帮助!无论这次贷款能否申请下来,我们公司都将努力做好复产复工准备,一有订单就立马投入生产。”据悉,该指导服务组已为18家企业上报了资金需求1.4亿元。
  (记者 康清辉 通讯员 蔡锦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