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按下“加速键”近九成规上企业复工
时间:2020-02-27 00:48 浏览量:

  本报讯 锦尚镇实现规上企业100%全面复工、永宁镇44家重点企业已复工复产34家、石狮高新区挂钩的27家工业企业中有22家复工复产……连日来,石狮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天天有喜讯,走进各企业车间,处处可见繁忙生产景象。记者从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获悉,截至2月25日,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达87.68%、规上企业开机率达43%、员工返岗率达68.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狮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福建省、泉州市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有保障。为有效应对湖北籍员工、学生返工返校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石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返工返校工作组”,在疫情存续期及时掌握返工返校及辖区用工情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石狮市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严密防控措施,为有序指导企业复工提前做好统筹安排。

  坚决落实福建省政府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除特殊企业外,从2月10日至2月13日,分别安排石狮高新区、三大印染集控区、宝盖科技园、宝盖鞋城、灵秀创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地以及园区外企业进行错峰开工,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配合全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石狮市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操作规范》,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对员工排查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生产现场管理、日常环境保洁、防控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全力维护员工身体健康,保障正常生产秩序。

  在这期间,石狮还由市工信科技局牵头,会同发改、人社、财政、贸促、统计、应急等部门,分成9个组深入各镇(街道)对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复工指导,重点指导各企业切实做好开工前疫情防控工作,并结合走访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协助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石狮在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九条措施的通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四条叠加政策,与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企业复工复产,人力资源是关键。为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用工难等问题,石狮在出台服务企业用工“五个一批”的基础上,从财政拿出2000万元奖金支持企业招工用工。对企业派专车“点对点”接返员工,省内给予每次2000元补助、省外给予5000元补助;对劳务协作工作站每年为我市企业引进100名(含100名)以上劳动力的,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劳务协作奖励。鼓励各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立精准招工引才机制,加大补助力度,营造全市各级服务企业招工引才的良好氛围。(记者 周进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