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推广“智慧用电” 预防电气火灾发生
时间:2020-05-02 00:27 浏览量:
  本报讯 近日,我市出台《石狮市智慧用电安全建设行动方案》,将在八大重点行业领域推广应用智慧用电技术,从源头上防范遏制涉电等各类火灾安全事故。据了解,石狮市安委会将智慧用电安全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及消防工作考核内容。  
   据悉,石狮市委、市政府将“智慧用电”项目列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在省级文化保护单位、养老机构及救助福利机构、医院、电镀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电气火灾隐患严重区域、危化品场所、工贸企业和出租房等领域进行推广。  
  《方案》提出,石狮力争到2020年12月底,市级文保单位、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100%安装,全市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累计安装数不低于2320套;2020年底前,有条件的居住30人以上出租屋100%建设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系统。通过应用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和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系统等智慧用电安全技术,加快构建多方共赢互动的智慧用电安全服务体系,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和电气火灾事故。  
  《方案》要求各镇(街道)、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将推进智慧用电安全建设工作作为遏制亡人火灾事故的重要抓手和落实各级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的主要内容。对照工作目标任务,序时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据悉,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是指通过互联网技术,对电气设备导线过热、过载、短路、漏电等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异常情况和安全隐患,并即时向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信息,指导用电单位开展治理,达到消除潜在安全隐患的管理系统。

  (记者 洪诗桂 通讯员 温彩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