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时间:2020-07-10 00:38 浏览量:
  本报讯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到2023年,石狮市将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以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根据《方案》,此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将主要围绕推行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管理、规范建设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等四个方面内容展开。

  推行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管理方面,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对照上级制定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于2020年9月15日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于2020年10月底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规范建设基层政务公开平台方面,作为全市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要发挥“主阵地”作用,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集中发布本级政府及部门、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设置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同时要加强政务新媒体和线下阵地建设,促进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方面,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以及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推进机制。

  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方面,要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推动在线服务平台从“能用”向“好用”转变,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方案》同时就坚持依法依规、强化协调联动、鼓励先试先行、加强队伍建设和监督考核等保障措施进行了要求。(记者 林富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