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建立市、镇、村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时间:2020-08-03 01:14 浏览量:
  本报讯 日前,我市出台《石狮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将建立市、镇、村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6月初,石狮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着力化解本辖区内发生的重大矛盾纠纷和跨地区、跨领域、跨部门的疑难矛盾纠纷,让各类矛盾及时、就地化解在基层。据了解,石狮市矛盾多元化解中心与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纠纷、家事纠纷、消费纠纷、海上枫桥、医疗纠纷六个化解分中心,都属于市级多元化解中心。
  根据工作机制的安排,镇级多元化解中心依托各镇(街道)级综治、司法行政或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通过整合有关调解力量开展工作。村级多元化解中心依托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基层社会组织、驻村(社区)民警、调委会主任、村干部、治保员、协管员、网格员等人员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各级多元化解中心及分中心均为矛盾纠纷调解机构,当事人可通过石狮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线申请化解纠纷,也可到各调解机构受理窗口现场申请。调解机构受理窗口对现场申请,符合规定的,应统一进行登记受理,不得以非其职能范围为由不予登记。调解机构受理的矛盾纠纷,确实非其职能范围的,要根据规定进行分流处理。
  (记者 郑秋玉 通讯员 庄英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