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驱动地方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26 01:08 浏览量:
  本报讯 8月25日下午,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泉州调研座谈会在石狮举行。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带领的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调研组一行,福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繁军,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骆沙鸣,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石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德才,石狮市政府副市长张永安,以及省科协、泉州市科协、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石狮市相关部门和镇负责人,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闽南理工学院、石狮市纺织服装产业联盟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据悉,“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品牌,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以发现企业需求价值和构建园区产业链为重点,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实现技术集成、实现服务聚力,推动技术交易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让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今年6月,泉州市入选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

  徐延豪指出,中国科协开展“科创中国”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对福建来说更有现实意义。泉州具有文化底蕴浓厚、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等优势,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有基础、有条件。今后,希望能与泉州市委、市政府一道,共同把试点工作做好。要加强领导,协同推进,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各部门协同、联动、合作的工作氛围。要进一步深入实际,切实了解企业需求、重点行业面临的困难,尤其是技术方面的问题,依靠科技寻求解决方案。要发挥泉州特有的优势,尤其是侨乡优势,深入实施“海智计划”,把侨智引过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国科协最大的资源是专家优势,中国科协将结合泉州、石狮的地方需求,组织专家开展精准服务,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

  孔繁军简要介绍了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进展情况。他表示,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成立了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起草试点建设方案,及时调研、掌握泉州产业发展状况及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方向,确立聚焦泉州八大传统产业及新基建产业,以纺织鞋服产业、环保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产业的工作方向。下一步,泉州将找准“科创中国”与泉州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的切入点,从纺织鞋服新材料和废弃物处理入手,把要素融合摆在突出位置,组织泉州企业入驻“科创中国”融通服务平台,运用平台将科技成果、技术需求、人才供给有效对接,通过组织科技专家论坛、科技创新成果对接、科技项目路演等形式推动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打造“科创泉州”品牌。

  会上,省发改委、省科协、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会前,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对该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记者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