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1集体1个人获全省脱贫攻坚表彰
时间:2021-05-15 00:45 浏览量:
  本报讯 5月14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大会对一批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颁奖。记者获悉,石狮市农业农村局获评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石狮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二中队负责人王欣琪获评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2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石狮市与政和县正式结对,携手协作,强助弱,弱辅强,以“人往沿海走、钱往山区拨,沿海发展产业、山区保护生态,发展飞地经济、促进山海互动”的协作帮扶原则,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精准扶贫、共同富裕之路。九年来,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建设共建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在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落实和用工帮困等方面实现共建,增强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造血能力;通过开展项目对接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协助政和县在石狮市繁华地段免费设立政和特色产品直营中心山海协作示范店,用于推介政和特色竹器、白茶、农副产品等,帮助当地农民扩大农副产品的销路,促进农民增收;通过推进劳务协作、建立招工激励机制、举办家政服务专场招聘会、培训转移劳务人员等方式,鼓励支持政和县劳动力来石狮市企业就业,对符合条件的政和籍务工人员给予单程车费报销、一次性生活补贴、年度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贴等优惠政策;结对政和县老区村新康村,生成脱贫致富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老区村乡村振兴。2020年4月,政和县成功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开发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此外,2014年起,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引导8个镇分别与永春县8个泉州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形成镇村两级干部常态互动、聚力扶贫、共同振兴的长效机制。同时,永春特色农产品直营中心(山海协作示范店)在我市正式运营,福建永春县金蕾食品有限公司入驻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
  对口援疆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为新疆各族人民谋幸福的重要举措。2019年,王欣琪响应援疆号召,主动报名参加2019年第一批援疆农业技术人员选派工作。到达新疆昌吉市后,王欣琪克服长途劳顿、水土不服带来的不适,迅速调整状态,转变角色,积极投入昌吉市农业春耕生产、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大棚房”整治、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等各项援助工作,深入调研分析研判当地农产品安全风险隐患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农业增产稳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石狮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二中队负责人,王欣琪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带领队员扎实做好各项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深入排查渔业安全隐患,夯实渔业安全基础,为渔区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林富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