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榕开幕
时间:2022-01-22 00:39 浏览量:
  本报讯 同心开启崭新征程,团结奋进新赶考路。1月21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福州开幕。
  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副主席张兆民、杜源生、洪捷序、薛卫民、王光远、阮诗玮、刘献祥、许维泽、林钟乐,秘书长陆开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书记尹力,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东部战区领导孔军,省领导罗东川、张彦、李仰哲、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宋鸿喜、王永礼、刘建洋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9时,张兆民宣布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崔玉英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读懂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成功密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百年征程、百年风雨、百年荣光,给了我们无穷的信心和力量,极大激发了走好新赶考路的昂扬斗志!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福建考察,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擘画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深情寄望,润泽了福建山山水水,温暖了八闽父老乡亲,化作了全省人民上下同心、砥砺奋进的铿锵步伐!这一年,中共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殷切期望和当年在八闽大地的求索奋斗中感悟重大责任使命,绘就了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的路线图,发出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动员令!
  报告指出,一年来,省政协及其常委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和全国政协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省委对政协工作提出的“四个下功夫”要求,持续深化“强党建、转作风、谋创新、促履职”思路举措,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政协大省”整体风貌日益形成。
  崔玉英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去年的主要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筑牢;以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为根本,着力强化党的各项建设,政治组织的属性进一步凸显;以服务“十四五”开局起步为主线,着力强化协商主责主业,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发挥;以画好团结奋进最大同心圆为目标,着力强化履职中心环节,凝聚共识实效进一步增强;以打造过硬的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队伍为抓手,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履职活力进一步激发;以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效能为主攻方向,着力强化夯基固本工作,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崔玉英强调,在风雨同舟、风雨兼程的奋斗中,委员们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在时代大潮中躬身入局、在为民立言中担当作为,建设“政协大省”的共同目标正日益成为生动图景。我们更加深切体悟到,建设“政协大省”,必须切实扛起发挥福建作为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牢牢把握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始终恪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根本价值追求;必须自觉肩负主动站位全局、更好凝心聚力这一重要职责使命;必须紧紧依靠昂扬奋发、笃行不怠的委员队伍这一重要主体力量,进而更好地推动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展现“政协大省”的全新风貌!
  崔玉英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中共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更加自觉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更加扎实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更加积极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加广泛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更加努力发挥新时代委员作用,更加务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扬帆奋楫、克难奋进,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履职答卷。
  崔玉英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担使命、携手前行,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委托,薛卫民向大会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963件,经审查立案726件,分送94家单位办理,现已全部按时办结。
  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工作报告。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雷春美、梁建勇、周联清、庄稼汉、吴洪芹、檀云坤、袁毅、严可仕、李德金、郑建闽、康涛、黄海昆、林文斌,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金银墙、霍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邓力平,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张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委员叶双瑜、陈义兴、张健,驻闽部队领导方明、尹绍平、姚火照,老同志陈明义、黄小晶、袁启彤、游德馨、梁绮萍、郑义正、黄文麟、陈荣春、陈增光、黄贤模、林强、金能筹、王耀华、陈家骅、庄先、李川、叶继革、马新岚、刘群英、杨根生、何泽中,以及住闽和港澳地区闽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民族、宗教界人士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闽籍港澳地区知名人士、海外侨胞代表,台湾人士,其他代表性人士。
  (据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