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一学生作品入选
时间:2022-02-09 00:39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部门获悉,2022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竞赛和交流活动项目名单日前公布,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高二学生林佳琪的“基于北斗的海事救援定位双向应答设备”项目入选(指导老师:余承炎),这也是石狮学生首次入选青少年国际科技竞赛和交流活动的科技创新作品。
沉船救援报警延误造成救援不及时是人员失救的原因之一。林佳琪通过网上查阅和市场调查,了解到市面上的海事救援报警器功能和报警方式较为单一,不具备全方位报警,在船舶遇险时,难以保证报警信号快速有效发出。针对这一问题,林佳琪通过钻研和技术咨询,以及在辅导老师和工程师的帮助下,利用八个月时间完成“基于北斗的海事救援定位双向应答设备”的设计和样机制作。“基于北斗的海事救援定位双向应答设备”克服过去海事救援报警器不能同时兼顾远、中、近距离报警的不足,在快速有效报警方面有显著的进步。
中国科协举办的国际科技交流项目冬令营是国内最高规格的科技训练营,要求学生项目全部用英文答辩、展示、交流,从中选拔我国优秀青少年科学研究项目参加国际科技竞赛和交流活动,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青少年风采及其科学研究成果。2022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冬令营从入选的74名营员中遴选出最优秀的项目代表,代表中国参加的青少年国际科技竞赛和交流活动包括2022年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2022年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2022年伦敦国际青少年科学家论坛和2022年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等重要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和交流活动。作为今年福建省仅有的2个入选项目之一,林佳琪还将带着其科技创新成果,参加2022年伦敦国际青少年科学家论坛交流活动。
(记者 许小雄 林本鸣 通讯员 林伊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