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考生参加中考可享合理便利
时间:2022-05-14 22:41 浏览量:
  本报讯 石狮市残疾考生参加我省中考可享受一系列支持条件和合理便利,申请时间截至2022年5月18日前,逾期不予受理。
根据规定,为残疾考生提供的合理便利具体包括:为视力残疾考生提供大字号试卷或普通试卷;为听力残疾考生免除英语听力考试;允许视力残疾考生携带答题所需的橡胶垫、无存储功能的电子助视器、盲杖、台灯、光学放大镜等辅助器具或设备;允许听力残疾考生佩戴助听器、人工耳蜗等助听辅听设备;允许行动不便的残疾考生使用轮椅、助行器等,有特殊需要的残疾考生可以自带特殊桌椅参加考试。适当延长考试时间,比如使用大字号试卷或普通试卷的视力残疾考生、因脑瘫或其他疾病引起的上肢无法正常书写或无上肢等书写特别困难考生的考试时间,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对经批准使用大字号试卷或延长考试时间的残疾考生,应安排其在备用考场单独参加考试。
此外,残疾人考生还可优先进入考点、考场;考点、考场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如引导辅助人员、手语翻译人员等)予以协助;考点、考场设置文字指示标识、交流板等。
报名参加我市中考及初二学考并申请合理便利的残疾考生,须向学籍所在学校申请;回我市户籍所在地报名的考生向由市招生考试中心委托的石狮八中报名点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残疾人报考2022年福建省中考合理便利申请表》;考生有效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复印件一式两份;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复印件一式两份;考生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两份;残疾评定机构出具的疾病诊断书或医学检测(查)报告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等相关材料复印件。其中,申请免除英语听力考试的残疾考生须提供脑干电位测定报告和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报告;人工耳蜗佩戴者若能提供手术报告,可免予提供其他检测报告。
(记者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