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发力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
时间:2022-05-23 00:45 浏览量:
  本报讯 日前,石狮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按照城市社区、工业园区、传统村落、商圈市场、文旅景点等5种类型,在全市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服务品质治理能级。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全市将力争到2022年底建成26个“党建+”邻里中心,覆盖100%社区;到2023年底,建成46个“党建+”邻里中心,覆盖全市所有社区、3000人以上的村、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
  突出党建引领
  联动服务主体
  根据实施方案,石狮将采取“1+6+X”模式,依托基层各领域党群活动中心、文明实践中心(站、点)等公共服务场所,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其中,“1”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主线,强化党组织在邻里中心建设、管护、运营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结区域各类城市主体,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整体合力。
  为此,我市将组建工作领导机构、联动各类服务主体、充实一线服务力量,确保邻里中心更好发挥作用。具体来说,村(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依托所在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建设管理,工业园区“党建+”邻里中心依托园区办组建党组织进行建设管理,商圈市场、文旅景点“党建+”邻里中心依托运营管理机构党组织或所在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建设管理。同时,根据实际,吸纳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社工机构、园区物业、文旅企业、中介机构、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和优秀党员商户、职工代表等担任党组织“兼职委员”。
  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要按照在职党员、流动党员、村(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不同类型,按方便党员就近学习、活动原则,将其分别编入村级和单元网格,以“党建+”邻里中心为主阵地开展教育管理,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微心愿,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做到“工作在单位、服务进社区、奉献双岗位”。
  根据要求,各邻里中心要建立议事决策机制、专题协商机制,研究推进邻里中心设施建设、功能提升等重大事项和日常工作活动安排,收集、上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迫切的有关事项,着力把“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和融洽邻里关系的活动场所。
  整合服务资源
  优化服务功能
  “1+6+X”模式中,“6”指的是完善“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优质服务功能,“X”则是根据不同实际需求,拓展群众所需所盼的其他功能,持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此,我市将按照市场化、半市场化、公益性等不同模式,分类引进服务业态,保障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和日常生活服务需求。其中,便民服务、医疗卫生、文体服务、综治服务等以公益性运营为主;居家养老、托幼托教、生活便利、物业保障等以市场化、半市场运营为主,由相关部门梳理适合承接服务的机构、商企“白名单”。
  比如,养老服务方面,各镇(街道)要同步推进“敬老之家”建设,提供助餐配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基本养老服务,配备医养结合、文化娱乐、健康理疗等优质服务。医疗服务方面,各镇(街道)有条件的,要在邻里中心建设卫生服务站(点),引进镇级卫生院、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延伸设点服务;没有条件的,应建设一间“健康小屋”,提供健康咨询、疾病自查、应急救急、智能导诊等服务。文体服务方面,各镇(街道)要把镇、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点)纳入邻里中心建设统筹范围,根据群众需求提供邻里书屋、艺术空间、健身场所等文化体育阵地,推动常态化开展邻里文化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提升场所阵地的使用效益。
  (记者 康清辉 通讯员 黄建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