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全面整治公立医疗机构违规收费
时间:2022-05-24 00:52 浏览量:
  规范公立医疗机构收费行为,防止医疗领域侵害患者利益的违规收费行为发生,让群众就医有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即日起,石狮市卫生健康局会同石狮市市场监管局、石狮医保分局,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全市公立医院违规收费专项治理联合检查行动,在各公立医疗机构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取“全覆盖”和“回头看”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复核检查。

  近日,我市召开公立医疗机构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本次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本次重点检查我市公立医疗机构是否存在以下七种行为:未经有权机关批准自立收费项目或自定标准收费行为;分解收费项目、违规叠加收费、套取项目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收取不可收费耗材费用或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超范围使用药品和耗材、无指征入院或过度诊疗等问题;医疗记录不规范、为患者提供医疗以外的强制性服务;不合理诊疗和无指征检验检查、药品超限定支付范围、滥用高值医用耗材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高套病种收费标准和规避主诊断不纳入病种收费管理;私自收费、乱收费等其他有关医疗违规收费问题。

  通过严肃查处以上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违规收费行为,指导医疗机构建立健全收费管理制度规范,营造良好就医和收费环境,推动建立收费监管长效机制。同时,市总医院将积极推进医保收费智能化管理,进一步丰富内部收费管理,并逐步向市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医院延伸。(记者 谢艳 通讯员 许少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