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狮市鸿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14 09:57 浏览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5月7日至6月6日,市委巡察三组对鸿山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动员部署。8月20日巡察反馈会后,鸿山镇党委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认真学习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关于对石狮市鸿山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明确任务分工,制定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整体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统筹协调和推进巡察整改工作。8月份以来,先后召开1次党委会、8次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10月17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真反思、真整改、彻底改。

  二是及时制定方案,全面深入整改。镇党委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整改第一责任,对整改过程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案件做到亲自整改、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管领域切实负起整改责任,主动靠前指导,督进度、抓落实。根据反馈意见,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狮鸿委〔2019〕83号),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倒排工作进度,确保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注重统筹结合,提升整改成效。坚持具体问题整改和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对照反馈问题,查找原因和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做法,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共修订完善了15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把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鸿山各项事业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偏慢”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以“实业项目赶超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2019年前3季度,完成谋划厦门港务(轮胎)仓储配送中心等56个项目,签约富山机械等9个项目,推动东昇海产品等8个项目开工,安元精密超强反光膜等16个项目投产,完成纺织印染技改等25个增资项目。二是持续推动印染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印染企业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推动技术改造升级和绿色制造,提升印染产业竞争力。2019年纺织印染企业技改项目19个,技改资金约5.99亿元。三是大力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厂房。2019年以来,盘活利用三协厂房等闲置厂房6.05万平方米。四是引进新增社会投资重点项目。省级龙头企业建新轮胎工矿项目计划总投资81.82亿元,拟用地1200亩,建成后预计年总产值超120亿元,目前一期564.6亩建设用地正在回填平整,抓紧开工前期工作。

  (2)针对“海的优势未充分发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海洋食品园入驻项目建设进度。其中:东方海洋食品已建设完成3000平方米厂房车间;东昇海产品正进行车间及冷库建设;瑞奇海产品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接洽引导海岛大叔海产品、峰益商贸、渔人码头、羊程冷链物流等7家意向进驻企业参加该园第四批土地招拍挂。二是推进海岸带鸿山外线道路工程。该项目由市交通和港口发展局牵头负责前期工程方案的编制,10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鸿山外线工程方案汇报会。我镇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配合开展前期宣传发动、测量测算、安置方案制定、用海政策对接等工作。三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鸿山镇东埔渔港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协调督促鸿山利群港口开发公司和东埔渔港建设开发公司抓紧整改渔港验收内外业资料,倒排时间节点,已协调解决港池清淤、抗氯分离子超标、部分沉箱移位裂缝、橡胶护舷掉落等问题,有序推进,计划2020年底前将相关材料报送泉州质检站组织验收。四是推进东埔渔港除险加固工程,抓紧开展海域使用论证等前期工作,计划2020年动工建设,进一步提升渔港避风功能。五是督促伍堡村抓紧伍堡陆岛交通码头财务决算和验收工作。要求伍堡村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解决伍堡陆岛交通码头工程尾款和伍堡二级渔港资金缺口及停工问题。六是推进鱿鱼加工标准化生产。召开鱿鱼加工户座谈会,加强入户宣传引导,动员鱿鱼加工户迁移至市海洋食品园进行规范化生产,目前已有6家鱿鱼加工户在选址设计。

  (3)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较多”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在线排污监测系统和镇村两级网格员现场巡查,加强伍堡集控区排污管控,重点监管海天公司规范排污,及时制止环保污染现象,严肃上报查处违规违法问题。二是辖区10家染整企业和海天污水厂做好加盖除臭改造,目前辖区染整企业加盖除臭改造均已完成,海天污水处理厂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改造总工程量的18%。三是做好辖区生态环保宣传,通过入户走访、主题宣传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问题诉求,解答群众疑虑困惑。四是完善伍堡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伍堡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一步实现伍堡溪截污纳管。五是持续强化河长制工作,加强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增加专管员巡河次数。每年投入15万元专项资金作为河道日常保洁费用,及时清理巡河发现的问题和市河长办下派的问题清单。2019年9月份我镇河长制工作成绩位列市第1名。六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2019年配合完成已开工的东园、西墩等6个村建设,目前污水提升泵站已开工建设。

  2.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落实“一村一策”村财增收计划,共谋划项目25个。目前,我镇11个村有5个村村财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经摸底,年底我镇各村财收将100%达到10万元以上。二是以“党建+金融助理”助推“消博倍增”项目,与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与我镇11个村签订协议,为东埔商住体等项目授信3500万元,为10名优秀党员授信。三是引导各村积极争取上级农村补助资金,邱下村结合提升村容村貌工作,清理一处垃圾堆放点,作为邱下小学的实践基地。

  (2)针对“规划引领不足,村级项目缺乏统筹指导”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因该项工作市政府要求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落实,2019年经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意,我镇分别委托华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对洪厝村、东埔三个村以及镇区(含伍堡、西墩)先行编制规划。我镇要求市规院抓紧启动对剩余5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争2020年全部完成。二是严格村集体建设项目前期用地规划核对及土地报批,禁止未批先建。对涉及新征占土地的村集体建设项目,严格要求按程序向镇政府申请,逐级上报审批后方可建设。三是完成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耕地行为的整改纠正。洪厝村生活垃圾二次分类及阳光堆肥房项目于2019年9月12日向市政府请示补办用地手续。湖厝村银湖畔山公园占用基本农田问题已完成整改拆除并复耕。

  3. 关于“统领全局、协调各方存在不足”的问题

  (1)针对“补齐民生短板工作有所滞后”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由于建设资金、选址、涉及农田耕地批复等实际问题暂停的鸿山镇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鸿山镇东一村敬老院等5个项目,协调上级部门予以调整删减。二是加快推进鸿山镇第三中心幼儿园建设,10月29日确定中标人,明年交付使用。三是扎实推动居家养老工作。2019年10月11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业务培训会,指导各村规范开展相关服务。10月11日组织民政办工作人员和各村民政员学习参观东埔三村敬老院和晋江市嘉排南湾敬老院的居家养老服务。扎实推进鸿山镇医养结合中心和洪厝村老人幸福院两个重点项目。

  (2)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深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月18日对东埔边防所所长开展谈话提醒,要求加大辖区巡防力度,不断提升综治三率成绩。二是镇综治部门联合东埔边防所通过LED、横幅、举办宣传活动等形式全面开展综治“三率”进村入户进企业平安建设宣传。三是8月20日至9月20日开展鸿山镇反走私专项联合行动,联合东埔边防所对辖区车场、企业开展涉私油罐、油桶排查行动,联合东埔边防所在镇司法所会议室开展涉私重点人员宣传教育见面会,联合东埔边防所对剩余13名在逃人员入户进行规劝投案,截至目前共3人投案。

  (3)针对“打击非法集资维护群众利益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利用LED、横幅、进村入户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二是联合辖区派出所进村入户开展防范与预防非法集资、标会等非法活动的宣传,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密切关注“倒会”涉案的社会动态和群众动态。三是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对标会案件的查办力度。上级执法部门已对相应涉事人员进行处置,抓获7人,判刑6人,目前辖区群众社会面相对比较稳定。

  (4)针对“农村宗教活动场所疏于监管”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中共鸿山镇委员会 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寺庙宫观)规范化管理的工作意见(试行)》文件,组织镇村两级和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召开宗教工作会议。二是推进宗教事务基层管理网络建设,建立民宗协管员及网格员队伍共13人,对全镇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普查登记。三是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和教务管理,已组织对伍堡福泉寺、莲厝村紫莲庵等5家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财务审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10日制定印发了《鸿山镇关于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工作方案》。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力度,进一步落实党委中心组、机关党支部每月开展1次学习的制度。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组织11个镇领导成员到挂钩的村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宣讲。

  (2)针对“中心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月30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及十届省委二次全会、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等上级会议精神。二是10月14日对学习记录造假的2名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进一步优化2019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各个时期时事热点和上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以及自身工作需求,对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充实。四是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次的制度,做到真学、实学。

  (3)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重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对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自查,将相关专题漏学漏议情况反馈给各支部,督促完成整改。二是针对村支部专题学习存在的问题,于10月7日对11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廉政谈话提醒。三是落实支部理论学习督导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镇“两委”到挂钩支部开展党课宣讲、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等活动。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及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通过下村指导、线上活动监督加强工作指导。

  2. 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月30日镇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要求班子成员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市委宣传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会议精神。

  (2)针对“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审核把关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令伍堡村将相关问题整改到位。9月24日对伍堡村2名村主干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宣传载体自查整改工作。8月30日我镇召开鸿山镇重点领域宣传载体的自查整改工作会议。9月2日镇宣传办、党建办联合到东园村、郭厝村等支部开展重点领域宣传载体的现场督查,共发现问题50多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3)针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各村通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公园、文化广场、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对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思想等思想文化内容的宣传力度。二是9月27日召开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员工作培训会,要求各村加强对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审核、更新的管理,并将发布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内容。三是10月10日完善印发了《鸿山镇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制度》。

  (4)针对“工作机制不够完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印发《鸿山镇舆情信息应对处置工作机制》,完善对社会舆情、网络舆情的管理,及时做好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二是今年7月份对各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前制定考核细则,检查中逐项对标,检查后将发现的问题梳理反馈给相关党支部,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三是8月27日镇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于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中意识形态工作所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10月18日镇党委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判。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 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牢”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党委书记定期在机关工作例会上重点部署党建工作,部署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月”“党建工作提升月”等专项活动,落实村级工作半年检查、工作例会点评、谈心谈话、镇两委班子建设、机关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查缺补漏等活动。10月12日镇党委培育打造的东埔三村“一核三治”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案例在福建省经济频道刊播。二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每月、每季度召开党建例会部署工作。选派片区党建指导员,加强对基层支部工作的挂钩指导,开展常态化党建业务调研指导。开发党建微平台“线上监督”功能,对支部党建活动开展及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积分排名、成绩通报。建立各村党建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逐一整改,对账销号。三是将党费收缴工作纳入党建常态化调研指导内容,并对村党支部党费收缴不合理问题进行整改,指导各支部按规定足额交纳党费。

  (2)针对“党建‘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一岗双责”制度,镇党委班子成员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提升挂钩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二是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已有8名班子成员完成党课宣讲,其余班子成员将于12月底完成挂钩支部上党课的工作任务。

  2.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的问题

  (1)针对“村党组织带头人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月26日组织辖区党支部书记到永宁镇前埔村、湖滨街道新湖社区参观学习,交流项目工作经验,帮助支部书记开提高引领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推广“跨村联带”工作模式,指导伍堡村与邱下村、郭厝村形成稳定共建模式,推动西墩建材市场、东埔村商住体、郭厝农贸商铺等三个镇域统筹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推动村财“消薄倍增”。总结东埔三村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在辖区行政村内推广。三是指导村支部书记对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带头制定即时承诺,通过党建微平台进行公示。

  (2)针对“党组织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8日对镇机关、东埔一村、洪厝村等3个党组织换届程序存在问题的支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完成各村党支部开展换届选举材料专项自查,形成情况说明。根据实际情况补充部分村党支部2015年换届请示批复材料,补充签署镇资格审查小组及镇党委对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推荐材料的意见。三是建立《鸿山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材料规范化管理制度》,通过村级半年检查、党建指导员下村推动各村党支部规范做好党建资料整档保存。

  (3)针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邱下、莲厝、郭厝等3个发展党员存在问题的村支部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已于2019年3月14日举办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讲解。7月24日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参加市委举办的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党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对邱下、莲厝村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由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重新表决通过。

  (4)针对“党员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14日对伍堡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指导所辖各支部健全支部委员挂钩联系党员制度,制定“党员村两委”挂钩支部党员明细单,负责支部日常事务通知,规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三是探索开发镇党建微平台“线上监督”功能,量化考评支部及党员组织生活运作情况。

  3.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村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差”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14日对东埔一村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通过党建工作例会,对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要求进行培训,指导支部严格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建立镇领导班子成员、党建指导员挂钩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工作制度。四是将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常态化调研指导内容,结合日常党建工作指导,了解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落实整改。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严格”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14日对东园村、东埔一村等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存在问题的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培训,确保党务工作人员熟悉掌握评议工作标准及流程。三是建立民主评议党员优秀等次联审机制,征求镇纪委、卫计办、综治办等部门意见后方可上党委会研究。

  (3)针对“党建材料缺失严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14日对镇机关、东园村、东埔一村等7个存在党建材料缺失问题的支部共13名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建立健全《鸿山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材料规范化管理制度》,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培训,加强对各支部党建材料整档情况的指导。三是指导支部建立档案材料电子管理清单,对档案材料进行登记造册。

  4. 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管干部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18日在镇党委会上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等两个文件的通知》(狮委办〔2018〕21号)。二是对2013年以来我镇人事任免情况进行梳理,将存在问题上报上级人事部门进行指导,制定整改工作计划。三是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规范人事任免工作,对人事任免事项一律提交党委会集体研究,并做好会议记录。

  (2)针对“部分重要岗位空缺、个别岗位长期未轮岗”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全镇干部任职工作台账,针对岗位空缺及长期未轮岗的情况制定整改计划。二是制定镇机关人事调整工作方案,于10月10日提交党委会研究讨论,充实调整部分岗位。

  (3)针对“未按规定办理兼职审批手续”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已对镇职工兼任鸿山镇小城镇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的情况,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有关人员的兼职审批手续。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安排该领导与另一名工作人员邱某合用办公室,重新安排该卫计办工作人员龚某与另一名工作人员卢某合用办公室。

  (2)针对“违规发放党员会议补贴”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7日对6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二是8月20日召开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培训会,对村主干、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除了村民代表和已过世的党员,6个村均已全部退还违规发放的党员会议补贴共计50350元。四是村财代理中心严格把关财务审批,严禁各村发放党员会议补贴。

  (3)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部清退违规报销的费用。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把关财务审批程序。

  (4)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严格规范财务制度,不再发放防暑降温费。

  (5)针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月29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严格按照《中共石狮市委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狮委〔2016〕234号)规定执行。

  2.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山会海’顽疾难除”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发文程序行文,严把文件审核关,注重文件质量。印发的文件结合本镇实际,简明扼要,不说空话套话,实事求是。二是精简压缩发文数量。控制全年发文数量,2019年发文数量压缩30%。三是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可合并会议的予以统筹合并召开,与会议无直接关系的对象不邀请参加会议。

  (2)针对“居家养老服务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9日分别对4个村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东埔一村、东埔二村、伍堡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用封存设备,并更新老旧器材。三是东埔一村、邱下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电话热线已恢复正常使用状态。

  (3)针对“机关规章制度不落地”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镇机关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计划,提醒督促各种会议制度落实,间隔一周的周一上午召开镇机关工作例会和点长工作会议,每月底按时召开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二是落实领导干部调研制度,每月对辖区各村、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调研。三是落实重点项目每月一次项目督察检查和调度联合会。

  (4)针对“落实‘马上就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对未结算的工程项目进行排查,分类处置。截至2019年10月,先行完成2个项目的结算审核工作;另有1个项目正在进行结算审核;3个项目施工单位已提交结算报告书,将抓紧开展审核;8个项目已通知施工单位在规定期限向我镇提交工程结算报告书,剩余1个项目尚处于施工扫尾阶段。

  (5)针对“特权思想滋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机关考勤制度要求,每月公示全体机关干部(含镇领导)的考勤记录。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对未考勤旷工等情况按机关制度规定进行处理。9月30日召开镇党政联席会,强调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考勤等单位规章制度,作好表率,杜绝特权思想。

  3. 关于“移风易俗成效还需巩固”的问题

  (1)针对“举办‘普渡’引导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邱下村针对“普渡”大办3场大型体育赛事铺张浪费问题作出书面检讨;10月11日镇党委宣传委员对邱下村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二是录制包含“禁止普渡大操大办”内容的移风易俗闽南语录音带分发到各村,利用村级广播进行早晚各1小时的宣传;7月2日召开厨师、风水师及宗教人士移风易俗工作培训会,组织参会人员签订移风易俗自律承诺书,要求相关人员严格遵守行业规定,自觉带头移风易俗。三是把禁止“普渡”大操大办与引导群众开展积极健康的文体、公益等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引导群众节约资金捐献公益事业,今年6月份以来有9例共捐资45万元,用于捐资慈善公益事业。

  (2)针对“婚丧喜庆常态化管理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6月20日鸿山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修订印发工作方案。二是各村宣传劝导队落实责任,深入调查摸底,做到每一场婚丧喜庆事都入户宣传到位。三是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前报备制度和问责问效,6月以来共报备117起,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4人。四是建设东埔三村家宴中心,整合资源、先行先试,建立移风易俗和文明餐桌的示范平台,目前已完成初步的规划设计。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 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两头管干部’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两名城管局派驻人员及我镇被借调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二是明确派驻及被借调干部的管理方。加强与派驻单位及借调单位的沟通联系,明确人员日常管理职责归属,严格执行考勤、效能等日常管理,按照文件规定纳入绩效管理,杜绝“两头失管”情况。

  (2)针对“编外人员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石狮市鸿山镇编外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规范镇编外工作人员招聘、管理。二是加强考勤通报,每月在镇政府二楼公开栏进行公示,对迟到早退、旷工现象严重的人员,扣罚工资,并进行谈话提醒。三是辞退派出所管理的2名联防队员。9月29日对打架斗殴受公安机关处理的2名镇编外人员给予批评教育。

  (3)针对“党员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以案示警,强化警示震慑。在镇机关例会上通报各级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出国境、作风问题以及其他涉刑涉诉违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3次。到伍堡、郭厝等村通报违反扶贫领域等问题典型案例。对村干部开展村级工程建设项目“以案说纪”警示教育1次。二是注重抓早抓小,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积极应用第一种形态处置。三是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目前已完成制作邱有岩事迹图文及视频。

  (4)针对“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出国(境)未办理保留党籍手续的党员村“两委”给予谈话提醒。对1名干部已过期未统一管理问题进行整改。二是对党员机关干部、党员村“两委”出国(境)因私出国(境)管理情况及护照管理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村主干个人护照及通行证统一由镇党委集中管理,其他村两委护照交由各村党支部进行集中保管。三是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送党员干部出国境请销假、保留党籍等审批手续和报备材料,设置违规出国(境)举报栏。

  2. 关于“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邱下村、郭厝村指定他人承包村集体工程,以及2014年邱下村征地领域虚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对镇纪委查处的镇村干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不力问题和违规出国境问题进行通报。

  3. 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改进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精准分类处置问题线索,用好谈话函询“第一种形态”,目前已对巡察反馈的东埔二村有关问题线索采用函询方式进行处置。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 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过自查,2018年、2019年均有按要求进行学习传达和全面部署。今后坚持将学习传达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2)针对“廉政谈话走过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镇两委会上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要求》,强调不得以工作谈话代替廉政谈话。二是镇纪委加强对镇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谈话工作不到位的镇领导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整改。

  (3)针对“日常监督检查缺乏实效”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进村入户工作力度,专职纪检干部和纪委委员严格按照“五个必”“三个一”要求开展全员下访,确实提高每月走访户数,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二是深入开展进村入户活动,重点走访排查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纠正“四风”等领域的问题线索。三是深化常态化监督检查,通过明查暗访、查阅财务账册,提高发现问题的实效。

  2. 关于“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村集体资金拖欠严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7日对东埔二村等8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二是按照《鸿山镇全面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村建立台帐,进行整治追缴。三是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对小额资金被拖欠的,村委会无法收回的进行调账。四是成立拖欠村集体资金追缴小组,加大追缴拖欠资金力度,目前已追回40.71万元欠款。此外,已清产核资核销105.46万元,进入司法程序追缴238.88万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8.42万元,签订分期付款协议19.79 万元。(伍堡村实际欠款89.71万元)

  (2)针对“租金收入漏收失管”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令镇村财代理中心会计辞职,对莲厝村、东一村、东二村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处理。二是村财代理服务中心严格执行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有关规定,加强对村级租金收入日常监管,督促各村建立租金收入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查各村是否按合同按时收取租金。四是规范各村租金收取工作,11个村委会均在银行开通村居二维码,实现各项收入电子化。

  (3)针对“村集体土地长期被占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9日对伍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督促伍堡村对该村土地被占用问题进行整改,该村和合兴冷冻厂已就1亩多土地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福能集团无偿占用的80亩土地已于2017年3月清理完成地上物并归还。三是8月20日召开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培训会,对村主干、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强调三资监管工作要求。

  (4)针对“市场化配置未落实”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8月20日召开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培训会,要求各村严格按规定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市场化配置,要提前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查,并及时到镇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服务中心办理申报和备案手续。二是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和集体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服务中心严格把关,认真执行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管理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3、关于“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村集体工程项目建设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东埔一村村集体建设项目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二是10月15日召开村集体建设项目备案专题培训会暨“以案说纪”警示教育会,加强对村主干、村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负责人、村报账员的业务培训和廉政警示提醒。三是督促各村严格执行《石狮市村集体建设项目监督管理规定》,在公示栏和镇村微信公众平台上,做好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及中标价信息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确立项目。

  (2)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月29日对党政办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对2012年以来镇国有资产出租交易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经与市级相关部门咨询沟通,待国有资产租赁合同期满后,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市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

  4. 关于“低保、征地等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低保金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镇民政办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已追回全部低保金共计30998.5元。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到边防所、派出所和镇卫计办核对每月死亡人员信息。四是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微信群,及时通报核对救助类人员状态。

  (2)针对“生育关怀资金发放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对全镇2013年以来所有生育关怀的资金发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暂未发现有违规发放或滞留沉淀等问题线索。二是完善资金发放环节,目前生育关怀资金的发放途径由“村级转付”已改为由镇政府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直接拨付给申请人个人,减少了廉政风险。

  (3)针对“征地补偿款发放监督制度未落实”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伍堡等9个村征地补偿款账面反映被挤占共计2475万元,系因帐面会计科目录入有误,目前已制定整改方案。二是8月20日召开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培训会,强调各村强化责任意识,按规定做好征地补偿发放工资,对违反规定行为做严肃处理。三是村财代理服务中心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制度,对报账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做到征地补偿款专款专用专户管理。四是各村强化责任意识,按规定做好征地补偿款发放工作,发放情况在公示栏和镇村微信公众平台公示。

  5.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缺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月29日对党政办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将镇卫生计生服务所划拨给镇卫生院价值10.4万元的医用设备固定资产重新上报镇党委会研究,并做好该笔固定资产的划转工作。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核销3辆已拍卖的公务用车,调整会计科目,将10辆环卫垃圾车列入各村固定资产台账。四是明确固定资产档案材料的保管责任人,进一步加强档案材料保管。

  (2)针对“村财务较多存在大额现金白条入账现象”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令镇村财代理中心会计王某辞职。二是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村级财务凭证的审核把关,杜绝大额现金白条入账现象。三是8月20日召开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培训会,对村主干、报账员进行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3)针对“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0月9日对邱下村、伍堡村、洪厝村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目前已对邱下村、伍堡村、洪厝村往来款进行清理,其中清产核资核销25.41万元,收回33.1万元,进入司法程序追缴84.93万元。三是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加强对村主干和村级报账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4)针对“人工费用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村级人工费用支出程序,各村人工费用支出全部签订相关协议后方可支出。二是召开加强业务培训会,对村主干、报账员进行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镇党委对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移交的线索和信访件,认真调查核实,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5人,批评教育26人,谈话提醒31人,辞退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存在问题:“规划引领不足,村级项目缺乏统筹指导”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我镇目前仍有5个村未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因该项工作市政府要求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落实。2019年经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意,我镇已分别委托华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对洪厝村、东埔三个村以及镇区(含伍堡、西墩)先行编制规划。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继续跟踪已开展编制的村庄规划,抓紧上报评审。二是要求市规院抓紧启动对剩余5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争2020年全部完成。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

  2.存在问题:“2014年镇政府将伍堡村外口公寓50%股份作价746万元出售给伍堡村委会,经2016年审计指出伍堡村委会尚欠款326万元的问题,至巡察期间仍未整改”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伍堡村已于10月14日偿还部分欠款150万元,因伍堡村财收入有限,经费不足,剩余部分按约定期限2020年底前还清。

  下一步整改措施:进一步督促伍堡村将剩余款项按计划于约定期限前还清。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

  我镇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成效距离石狮市委要求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我镇将继续按照石狮市委巡察三组的要求,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推动鸿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力度不变,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夯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将进一步巩固成果,防止出现反弹回潮。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将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的整改事项,将持续推进、一抓到底,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把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认真执行整改期间制定修订的相关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做到严格执行、规范管理、加强监管,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三)注重统筹结合,推动结果转化应用。持续巩固并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把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同村财“消薄倍增”、项目攻坚、强基促稳、扫黑除恶、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我镇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开创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局面,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与改革发展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8981772;通信地址:石狮市鸿山镇伍堡新大街355号,邮政编码:362700;电子邮箱:ssshszrmzf@163.com

 

  中共石狮市鸿山镇委员会

  2020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