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5-3000-2019-00013
    • 发布机构:市安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5
    • 标题: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 备注/文号:狮应急函〔2019〕4号
    • 发布日期:2019-07-04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市安办 时间:2019-07-04 11:39

      按照市委编办关于应急管理局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我局在应急救援方面的职责是指导、组织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按要求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按照以上职责,我局在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上,主要做好几方面工作:

      一、开展应急救援队伍调查摸底 

      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后,立即对全市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开展调查摸底,整体结构如下:一是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以市消防应急救援大队为主体,建立我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作为我市开展应急救援的骨干力量。二是各镇(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各镇(街道)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共26支546人,其中,防震救灾3支60人、森林消防队10支88人、兼职消防队6支95人、医疗卫生4支161人、海上应急救援2支142人、群众性渔业救助船25艘。三是大型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共13支232人。

      二、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结合实际,不断修订和完善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结合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突出抓好企业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培训和演练工作及救援队伍、应急装备物资等保障能力建设。同时,结合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培训的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推动开展实战化演练。每年至少牵头组织各部门开展一次综合性的全市应急救援演练及多场专项演练(如海上应急救援、燃气泄漏演练等应急演练),并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实战化演练,及时总结评估,将应急演练作为应急准备重点来抓,实现应急演练制度化、专业化、经常化、全员化。

      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与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沟通,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物资检查维护,确保各类应急装备、物资处于良好待命状态。强化应急响应,确保应急处置组织有力、响应迅速、处置科学,安全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针对我市以前的应急救援工作是比较分散的情况,下一步我局不仅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更将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建立健全全市综合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坚持边应急边建设、边探索边提升,着力防风险、建机制、健体系、夯基础、强队伍,积极探索城市应急救援体系新路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建立健全优化协同高效的城市应急管理体制   

      一是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加强职能融合,制定工作规则,明晰职责任务,逐步形成市级应急管理框架。加强指导协调,推动建立与国家、省、泉州市层面基本对应的县级应急管理机构和队伍。 二是推动做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积极推动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指导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演练)建设。增加应急机构服务覆盖面。三是探索完善社会参与治理机制。加强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支持专业和社会救援力量发展。运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建立健全第三方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机制。

      (二)着力构建防救有效衔接的城市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着力构建专业化实战化的应急救援体系。突出指挥机制、专项应急预案、专业救援力量、专业救援设施等核心要素,构建应急救援体系,规范应急救援标准和程序。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谋划、建立全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统筹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修订本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市级专项预案,协调推动修订其他相关市级应急预案。以打赢综合性救援攻坚战、持久战、遭遇战为目标,指导推动本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强化抢险救援装备设施配备,协调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提升专业应急救援能力。二是着力构建高效通达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借力“智慧城市”,谋划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稳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指挥调度、办公自动化等系统建设,促进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融合贯通。指导督促各部门建立所属行业内的企业应急队伍、物资、设备设施档案,逐步实现全市性应急资源共享。三是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应急宣教训练体系。持续增强应急文化传播力、引导力和感染力,推动形成“融合主动、内外互动、上下联动”应急文化传播矩阵。丰富宣传形式内容,统筹办好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月等活动。加大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教育训练力度,特别要组织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加强应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

     

      分管领导:卢金宗

      经办人员:王丹蓉

      联系电话:88712898

     

      石狮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