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5-3000-2019-00016
    • 发布机构:市安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30
    • 标题:石狮市地震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19-04-30
    石狮市地震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石狮市地震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安办 时间:2019-04-30 09:53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7日至11月10日,市委巡察三组对石狮市地震办公室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巡察。2019年3月1日,市委巡察三组向市地震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4个方面10项共14个问题,提出了2条整改意见。针对反馈的14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3条,已全部完成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谈话提醒5人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

      (一)强化责任意识。市委巡察三组3月1日反馈意见后,市地震办领导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肃对待政治巡察,先后4次召开办务会,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研读分析巡察组移交的相关问题,原原本本、逐条逐项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树牢了“四个意识”。

      (二)紧盯问题清单。自接到市委巡察三组移交反馈的问题,市地震办迅速组织人员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制定《关于印发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将整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将责任压实到具体个人,扎实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三)推进制度建设。在整改推进的过程中,既重视已发现问题的整改,也注重对潜在问题的防范,着力推动建章立制,规范防震减灾工作运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四)全力抓好整改。以《关于印发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为整改工作行动总纲,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迅速推进解决,逐一处理,逐一销号,做到问题全覆盖,件件有整改。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财政资金管理缺乏主体责任意识

      1.关于“大局意识长期弱化,财政资金使用集体决策乏力”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主体混乱”的问题。一是厘清支部会与办务会议事权责边界。3月29日召开办务会研究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并修订印发《石狮市地震办公室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办务会集体研究、部署安排、具体落实的功能,聚焦重点工作,完善决策机制,规范会议制度;二是严格规范会议程序。上会议题会前进行征集,充分酝酿,逐项把关,着力提高会议的规范化水平和议事决策效率。如,3月5日市地震办召开办务会研究采购笔记本电脑事项,3月7日提交议题送市应急局,3月11日市应急局召开党组会研究通过;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4月11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三重一大”制度,明确责任主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好领导班子集体作用,落实制定了《石狮市地震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石狮市地震办公室机关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地震办各项会议的决策程序,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工作;二是健全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市地震办已转隶市应急管理局下属单位,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先召开办务会研究,再提交局党组会审核。例如3月5日市地震办先行召开办务会研究采购笔记本电脑事项,实行议题逐项表决和“同意”、“无意见”逐个表决,主要领导执行末位表态,并对表决对象的意见建议进行原原本本逐一记录。然后3月7日提交议题送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会进行研究和决策,3月11日市应急局召开党组会研究通过。

      2.关于“资金统筹谋划不力,防震减灾履职作用发挥有限”的问题。

      (1)针对“未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资金安排”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忧患意识,深入落实上级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十三五”重点项目防震减灾科普展馆建设。4月5日提出地震科普馆初步建设方案,先行对防震减灾馆内部进行功能分区和效果初步设计,并对设备投入进行初算;二是3月15日市地震办向市政府提请建设市科技馆防震减灾专题馆的报告,协调市科协合作共建事宜,集中科技馆功能、集中人流,并避免重复建设及财政资金浪费等。4月2日收到市政府陈拥军常务副市长的批示,同意财政局、科协提交反馈意见,将地震科普馆列入市科技馆的建设项目。目前市科协已委托第三方进行规划,已出台初步概念性方案。下一步,市地震办将认真贯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积极配合市科协规划建设好科技馆,争取2020年底前建成防震减灾专题馆;三是3月22日开展科普展馆固定资产盘点工作,查清了地动仪、虚拟翻书等仪器的去向;3月23日制定《石狮市地震科普馆仪器管理规定》,加强仪器设备管理,建立管理台账,保证仪器正常稳定,待科技馆建成后,将原两处展馆闲置仪器将转移至新馆恢复使用。

      (2)针对“三网一员”建设预算执行打折扣的问题。一是根据乡镇、街道、村居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强的实际情况,3月15日石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重新核定防震减灾“三网一员”组成人员的通知》(狮震指办〔2019〕1号)文件,对全市“三网一员”防震减灾助理员队伍重新进行核实和调整,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群测群防网络体系的建设原则,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各村、社区均须配备一名防震减灾助理员,全市共充实调整了135名防震减灾助理员,进一步优化地震群测群防网络;二是4月3日开展全市镇、村两级防震减灾助理员专题业务暨地震预警终端运用培训,共有250多人参会。培训邀请泉州市地震局专家林山老师进行授课,有效提高“三网一员”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更好地发挥“三网一员”队伍在基层防震减灾工作中的中坚作用;三是严格执行《石狮市地震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经费管理使用。

      (二)落实主责主业存在严重偏差

      ⒈关于“忧患意识淡薄,应急救援一线指导督促缺位”的问题。

      (1)针对“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督促检查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强避难场所日常管理的指导工作,3月28日印发《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做好避难场所的日常管理工作,统一配备管理人员,维护避难场所内的各项应急设施、设备及应急物资,保证场所内应急通道通畅,确保需要时做到即时启用;二是3月15日制定《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定期检查制度》,3月20日起组织对全市各个避难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市地震办特别对在巡察中发现的涉及第五中学、第七中学、第二中学、银江中学、永宁中学存在的问题,印发《关于市委巡察三组反馈问题限期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学校认真抓好整改,强化督促整改工作。截止4月15日,第二中学完成拆除垃圾箱,清扫应急卫生环境;第五中学已清除应急取水点周围杂草,设立标志牌,指定专人日常管理维护;第七中学应急取水点已全部更换新水龙头,破损全部修复;银江华侨学校重新改造应急水源电源线路,加盖金属井盖,设立标志牌;永宁中学应急发电机组统一集中存放,指定电工专职管理。4月16日市地震办开展复查工作,涉及5个避难场所均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三是市地震办分管领导带队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专项检查,检查人员对12个避难场所的应急设施设备、标识标牌、日常管理维护等方面,逐一进行全面巡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问题,督促各避难场所限期完成整改。

      (2)针对“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形同虚设”的问题。一是3月19日印发《开展全市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基本情况调查摸底》文件,全面摸底各地震应急救援志愿队伍人、财、物现况,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整改措施,修订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和设施设备管理规章制度;二是3月28日制定印发《石狮市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管理办法》、《石狮市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装备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加强对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保障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健康有序发展;三是保障必要工作经费,督促塘边村专项经费补助要专款专用,4月13日塘边中队配置防爆照明灯、消防锹、灭火器等装备共计6610元,下步将继续督促其将经费用于防震减灾专项支出;四是3月29日开展对玉湖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固定资产清点工作,大部分设备使用功能正常,移动照明设备因寄存市消防大队以提高使用率,因年久失修,老化损坏,丧失使用功能,市地震办将申请核销报废。

      ⒉关于“宣传投入不够重视,全民防震减灾宣传氛围冷清”的问题。

      (1)针对“活动开展力度不大,市地震办对如何多渠道、更有效开展全市防震抗灾宣传思考不多,开拓创新不足”的问题。一是2019年市地震办将积极把握建国70周年等重要宣传主题,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以及“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法制宣传日”等重点时段,开展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播放科普教育片、设立科普宣传栏、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有奖知识问题等各种形式持续强化防震减灾宣传;二是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期间,将通过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发布防震减灾宣传图片、视频,组织讲座、演练等形式持续性开展宣传,拓展防震减灾服务领域、增强公共服务方式;三是加强防震减灾宣传经费跟踪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和效益,切实提升公众防震减灾知识普及成效。

      (2)针对“微信平台宣传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4月15日制定印发《石狮市地震办公室2019年度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方案》,将开展“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指导全市各镇(街道)开展活动,增加全民宣传氛围;二是采取措施增加关注人群,扩大群众知晓率。联合印发《石狮市教育局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校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通知》(狮教安〔2019〕19号),协调市教育局推广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外来工等人群的关注量;三是结合行业发展特点,更新科普宣传途径,与市委宣传部所属石狮市融媒体中心进行合作,在防震减灾公微号平台发布科普信息后,同时转载至在我市关注量较大的“爱石狮”和“中国石狮网”平台上进行推广。据微信公众号后台数据,2018年11月29日单篇最高阅读数2347,2019年4月23日石狮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关注总用户数8221;四是加快预警终端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基于PC的地震预警终端软件、基于智能手机的地震预警APP以及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等服务方式,向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包括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速报信息、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在内的地震预警服务产品,扩大各村、学校、医院、政府部门科普宣传服务。

      (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

       1.针对“接受纪检监察监督自觉性不高”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求。4月4日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五抓五重”精神;二是2018年4月11日、5月18日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三重一大”等问题决策,积极采纳合理意见、建议。在涉及人、财、物等管理工作中,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把关;三是建立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沟通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通报、会商协调、讨论研究、强化责任、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今后将多向纪检监察组报告相关事项,主动接受指导监督。

      2.针对“固定资产监管不力”的问题。一是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修订资产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规范和完善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台账,明确落实资产管理责任;二是加强对我办所属固定资产的盘点工作,4月15日前已完成固定资产盘点工作,下步将对部分使用年限超期、丧失使用功能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理,将报财政局核销报废;三是完善台站巡查制度,每季度定期巡查维护地震监测台站,出现数据中断或仪器故障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处理,确保监测系统连续稳定运行。3月22日市地震办开展对赤湖素质教育基地流体台站进行巡查维护;4月11日已完成地震地下流体台站保护标志的设立。

       3.关于“工程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熟知财务管理各项规定,举一反三,4月4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制定建设工程内部管理制度,确保从工程项目申报、审批、实施全过程严格把关;三是严格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的审核把关,市地震办凡涉及大额资金支出均需报市应急局党组会议决议通过后方可执行,特别是对工程支付活动严格履行合同制管理。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一是4月4日开展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照《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狮委办〔2017〕114号)的规定执行。对公务接待严格无公函不予接待,先审批、后接待的要求,认真执行有关管理规定和开支标准;二是修订《石狮市地震办公室机关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公务接待实行“先审批、后接待”制度,一切公务接待必须事先履行审批手续,按照规定填写接待宴请人、陪餐人数、工作餐人数。

      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一是3月12日及时通知当事人退款整改,3月15日退款已缴交财政;同时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津补贴发放;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福建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问题。一是将此典型案例通过4月11日办务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规定使用范围,对不在出车使用范围内的一律不得违规派车,坚决杜绝超范围使用公务平台车辆等行为。三是完善、规范财务报支制度。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此次巡察,巡察组未向我办反馈问题线索。市地震办主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对2名涉及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5人次,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人、股级干部1人。具体情况如下:针对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形同虚设”,欠缺督促提升,人财物管理混乱;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提醒谈话2人次。针对资金统筹不力,防震减灾履职作用发挥有限;“三网一员”建设预算执行打折扣问题;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提醒谈话3人次。

      四、标本兼治,常抓常管巡察整改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市地震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深化“四风”整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正确政绩观,坚决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真正把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8707971;通讯地址:石狮市东港路科技楼二楼;邮政编码:362700;电子邮箱:fjssdzb@163.com

     

      石狮市地震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