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20-2500-2018-00004 文 号:狮城管〔2018〕10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发文日期:2018-01-31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日期:2018-01-31 字号:

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规范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七进”工作落实,大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为突破口,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源头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为推动城市管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

二、活动目标

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七进”活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活动内容和任务

(一)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在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食堂、车间、道路、办公区等显著位置设置显示屏、标语、宣传栏,宣传安全法规知识和警示教育标语,播放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法律权责义务等宣传片。燃气、垃圾焚烧企业每季度至少组织职工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

(二)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积极与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合作,利用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所学校、每位学生,不断提高学生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三)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以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通过干部培训、举办讲座、观看教育片、发放教育读本、在机关放置宣传展板等方式,在机关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机关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安全责任意识。

(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利用社区安全生产宣传牌(栏)、橱窗,以及小区楼宇设置的广告电视、户外显示屏、广播等经常性播放、插播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定期组织到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编印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

(五)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的支持和指导,推动农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在集市、村庄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安全宣传栏、标语,利用文化活动站、学习室、乡村广播开展经常性安全宣传教育。

(六)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家庭。发挥学校教育作用,通过与学校合作开展家访、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渠道及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伴我行”等活动,让学生把安全教育带回家。把安全教育作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活动的创建内容,推动安全生产走进每户家庭,筑牢家庭安全生产防线。

(七)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公共场所。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行业面向广大群众的优势,在公园、市政设施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横幅、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组织开展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各中队、股室、下属单位要抓紧细化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科学合理分工,把任务、责任落实到每个具体人员,并于131日前将细化方案报送至城管股邮箱,确保“七进”活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认真落实“七进”工作任务。各中队、股室、下属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会议、培训、检查等各种形式,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融入行业管理之中,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要充分认识开展“七进”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七进”活动作为普及安全知识和法律的重要载体,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结合实际,选择好的企业、村(社区)、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进行“七进”试点工作,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七进”活动,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