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15-3200-2017-00061 文 号:狮财党组〔2017〕13号
发布机构:财政局 发文日期:2017-12-27
信息类别: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中共石狮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做好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日期:2017-12-27 字号:

局各股()、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七届二次党代会、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保障推进“实业项目落地年”活动,经局党组研究,现将《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做好2018年度全局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

 

中共石狮市财政局党组

20171227

 

 

 


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分解表

编号

任务来源

主要指标及目标要求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单位、小组))

配合股室(单位、小组)

任务时限

任务来源包含:①2017年党代会报告、②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③2017年预决算报告、④人大会关于2017年预决算报告审查报告、⑤局2017年第三季度工作会议任务安排、⑥持续推进2017年部分重点工作

1

扎实开展财政局“管理提升年”活动,切实解决财政管理存在问题,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李美蓉

综合股

各股室(单位)

全年

2

发挥财政宣传在服务领导决策、财政政策解读、推动工作开展等方面的作用。

3

提高文件流转效率,加强文件精神学习和贯彻,紧抓党组会、局务会等决议部署的落实,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4

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充分调动政府公职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广“7S”管理模式。

5

②③④⑥

确保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

傅荣辉

李美蓉

李垂轩

预算股

招商引税组

 

全年

6

突出平稳运行,加强财源建设,坚持积极作为,继续挖潜增收。持续推进《财政局加强收入组织工作方案》,按照“激活存量与引进增量并重”工作思路,围绕“建机制、强管理、优服务”等三个方面,全力抓好全年收入目标落实。

7

发挥财政部门在组织收入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对各镇办下达季度目标任务及收入逐月考核,确保完成年度收入任务。

8

跟踪全市15个重点行业税收超百万企业,专人对表预警、分人入户,跟踪企业经营状况,确保税收应收尽收。

9

①②③

精心开展“项目落实年”活动,加大招商选资和项目落地力度,梳理完善招商政策,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大力盘活闲置厂房,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力争引进和落地亿元以上规模的产业项目100个以上,突破大项目投资。

傅荣辉

李美蓉

李垂轩

招商引税组

预算股

国资中心

全年

10

②③⑤⑥

研究发挥企业奖励金对实体经济发展与财源培植建设的作用,突出重点,扎实推进“3+3”产业发展,完善扶持纺织行业转型发展政策,力促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综合采取金融扶持、技改补助、差别化水价、排污指标增减等措施,同步推进染整齐控区污水处理厂股权和运营体制改革,促进印染转型升级。

11

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推进财政预算跨年度平衡,编制政府财务综合报告。

李垂轩

预算股

 

全年

12

③④⑤

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扩大政府预算透明度。

李垂轩

预算股

各业务股室

批复后

20天内

13

②③④⑤⑥

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落实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预防机制,开展规范的政府投资担保与政府购买服务的自查自纠工作, 加大债券转换力度。

李垂轩

预算股

国资中心

全年

14

⑤⑥

根据《福建省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按照20171225培训会议要求,形成《我市关于跟进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分析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

李垂轩

预算股

 

第一季度

15

积极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理顺市、镇(街道)事权关系,继续鼓励镇(街道)优化投资环境、加强税源培植、提高管理水平。

李垂轩

预算股

 

上半年

16

推进非税收入网上征缴全覆盖,实现执行管理电子化,缴费电子智能化。

李垂轩

预算股

 

第三季度

17

持续做好账表报送工作,主要包括每月收支进度表、预算资金平衡表、财政专户情况表等。

李垂轩

预算股

 

全年

18

进一步厘清财政支出的保障范围,以适应保工资、保重点、保稳定的需要,对文明单位、平安奖等支出项目制定相应的经费保障办法。

李垂轩

预算股

 

全年

19

③④⑤⑥

出台PPP管理办法,建立PPP项目库,发挥PPP模式的优势作用。

李垂轩

经建股

预算股

第一季度

20

大力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扩大购买改革范围和目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提高社保、农业、科教文卫等基本公共服务,扶持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计划)管理,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

卢美扬

采购办

预算股

经建股

全年

21

推动政府采购管理改革,以点带面,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设,实现政府采购向结果导向型监管转变;简化流程,研究取消部分环节的审核、审批程序;优化服务,促进采购市场公开有序,提升采购管理绩效,强化政府采购履约管理。

22

推进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

傅文淮

行财股

 

全年

23

扩充学前教育,新建7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前学位3570个,推进普惠性幼儿园“降费扩面”。

傅文淮

李垂轩

行财股

经建股

 

全年

24

做优义务教育,新建第七实小、改扩建蚶江中学、石狮三中和实小、大仑、五星、新湖等小学。

25

跟进医疗卫生、教育经费等改革,主动作为,加强管理。

傅文淮

行财股

 

全年

26

①②③

安排5000万元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及“一事一议”工作,做好村落形态、建筑风貌、人居感受“三维优化”,保持农村特色,继续安排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实施具有长期性、稳定性收入的发展项目,帮助10个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傅文淮

农财股

 

全年

27

加强上级及本级农口资金管理,推进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增强农业产业化竞争力。

28

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和资金,不断完善各项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加强支农资金的监督检查。

29

负责全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管理,实现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在线监管。

30

①②③④⑤⑥

实施《财政局关于保障加快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资金实施方案》,妥善解决我市80个补短板项目的资金需求,推动市属国企和社会资本参与民生补短板重点领域建设。

傅文淮

短板办

预算股

经建股

行财股

国资中心

全年

31

围绕民生补短板,加大就业创业扶持,促进群众增加收入。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医疗、教育、就业等专项救助力度,支持慈善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32

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采取国企代建、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建设项目委托管理和PPP合作投资等模式,加快推动应急水源工程、公益性墓园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

33

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环卫体制改革,完善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重心下移的城市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城市管养市场化作业模式。

李垂轩

经建股

国资中心

全年

34

加强我市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傅文淮

企财股

 

全年

35

加强粮油支出及其他政策性民生支出管理。

36

③⑤⑥

加强“1+X”专项督查。

傅文淮

绩效股

 

全年

37

②③④⑥

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落实绩效管理全覆盖要求,将绩效管理融入到财政管理的各个方面。完善财政绩效考评办法,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

傅文淮

绩效股

各股室(单位)

全年

继续做好重点绩效评价工作,逐步扩大评价范围,改进评价质量,优化绩效管理流程,提高绩效管理的质量和公信力。

38

配合上级纪委部门做好扶贫领域等专项资金检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

39

加强国库支付中心申请支付流程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实质推动窗口的优化提升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规范业务流程,创建窗口文化,加强制度保障。

何迎新

国库支付中心

 

全年

40

积极处理结算积压件,对建设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处置。

卢美扬

评审中心

经建股

 全年

41

围绕委托评审程序、评审时效及质量等方面加强助审机构库管理。

卢美扬

评审中心

 

 全年

42

①②③④⑤⑥

重点围绕深化市属国企实体化改革,做好关停、空壳市属国企清理退出工作,进一步整合、注销主业不集中的下属公司、实现扁平化的组织结构。

傅文淮

国改办

国资中心

预算股

企财股

经建股

全年

43

全面完成划转的国有资产产权登记,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和效益,进一步增强国企融资运营能力,加快推进融资建设一体,形成投资、融资、运营及偿债一体化的市场主体。

44

完善市属国企法人治理结构,编制市属国企集团“三定”方案,赋予相对独立的决策权、经营权,推动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

45

创新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模式,运用规模化、市场化、现代化方式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46

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推动国有资产资源证券化资本化,综合运用企业债券、产业基金和PPP等直接融资手段,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

47

发挥国企支持、先导性作用,积极跟进投资大、收益薄、周期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领域开发建设,在服从服务党委政府战略中做大做强。

48

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定位,梳理出审批清单、备案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

49

继续推动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整合集中管理,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傅文淮

国资中心

 

全年

50

⑤⑥

理顺母子公司资产调度和账目管理关系,建章立制,确保规范。

林再贤

国投公司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