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15-3200-2017-00062 文 号:狮财综〔2017〕203号
发布机构:财政局 发文日期:2017-12-20
信息类别: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石狮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12-20 字号:

局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石狮市财政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石狮市财政局

                      20171220


石狮市财政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

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狮委〔201783号)《关于全市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狮委组通〔201755号)等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整体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宜居宜业滨海城市、推动石狮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全面掌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挑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领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特别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方面的内容,做到重点突出、学深悟透、确保成效。

(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章修正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必将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起到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深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是时代的先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引,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四)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策部署,以及一系列新文件、新精神、新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各级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

(五)积极学习相关理论和评论文章。要及时关注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关注相关理论评论文章和政策解读文章,在深入学习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三、学习安排

(一)组织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直播盛况,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动员)会议,具体部署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少于4次的专题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大会文件,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结合实际深学深悟、入脑入心、融会贯通。

(三)要与推进财政各项工作相结合。对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梳理、查漏补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特别是要强化举措、攻坚冲刺,力争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要按照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

(四)抓实基层支部学习。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当前一段时期的支部学习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进行,通过支部书记领学、党员认真研学,引导党员把握精髓,学深悟透。各支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结合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每名党员结合本职岗位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每次主题党日必须详实地做好记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分别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讲党课。

(五)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按照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狮委办〔2017133号)要求,邀请专家来局机关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市委、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六)开展网络学习。积极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形式。根据要求,组织党员积极参加网络在线学习,突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课程。

(七)抓好个人自学。注重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营造机关浓厚的学习氛围。统一购买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资料和专用笔记本,方便党员自学。  

(八)营造学习氛围。制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传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及时反映我局学习贯彻动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活动广泛开展起来、逐步引向深入。

四、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股室(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二)把握方向,坚持导向。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对新思想新观点新表述的宣传阐释,要准确领会本意,精准把握内涵,避免误读误解、出现偏差。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要高度重视学习效果,结合工作实际,逐项进行认真检查落实,对原来的思路目标该提升的提升、该完善的完善,坚定不移抓好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