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15-3200-2017-00065 文 号:狮财预〔2017〕193号
发布机构:财政局 发文日期:2017-12-12
信息类别: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石狮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保障加快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12-12 字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关于保障加快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资金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石狮市财政局    

  20171212 

   

   

  石狮市财政局关于保障加快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资金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泉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石狮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我市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根据《中共石狮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狮委〔201765号)(简称《决定》)要求,制定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根据《决定》要求的4大类80个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项目,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方法,着力完善公共财政投入体制,发挥市属国有企业支撑作用,创新资金投入方法方式,形成多方参与、多元供给格局,妥善解决我市80个补短板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任务。 

二、具体措施 

(一)预算先行。(项目安排详见附件第一类) 

1.统筹安排年初预算。2018-2020年,在每年预算编排中,从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部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块50%-60%的资金预算,用于所对应的补短板项目。同时,每年压缩教育部门50%的修缮资金预算,消化教育相关的补短板项目。 

2.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一是从2018年起,每年清理预算单位的结转结余资金,将清理出的本级资金的50%,作为补短板专用资金。二是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事业等部门的存量资金和部门存量专项资金,在每年预算安排切块50%对接补短板的项目资金。 

3.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积极统筹协调,特别是对国家、省重点扶持的保障性住房、水利项目、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项目,提前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和资金投向,保证争取资金支持项目的质量和成功率。如:拟争取国家重点建设基金用于建设灵秀山森林公园项目;拟使用新型社区建设专项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二)发挥市属国有企业支撑作用。(项目安排详见附件第二类) 

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对城市发展的支撑性、先导性作用,积极跟进投资大、收益薄、周期长的经济社会尤其是民生领域开发建设,使其成为推动项目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和抓手,在服从党委政府发展战略中做大做强。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教育改(扩)建项目由城投集团代建;教育新建设项目由城投集团做为项目业主,负责筹资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以租赁形式交付教育局使用,并分年度付费。 

(三)创新资金投入方式。(项目安排详见附件第三类) 

1.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投资运营,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如:拟通过PPP模式开展锦蚶路、蚶江大道东延伸段等项目。 

2.探索实施以奖代补、民办公助,以及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如:拟通过公建民营模式,将市社会福利中心交由社会力量运营;拟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或专业养老服务人才试运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 

3.推动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有效参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建设。 

(四)积极盘活闲置资源。 

1.加大国有资产整合力度,充分发挥国有闲置房产使用效率,对接补短板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项目首先要考虑国有闲置房产的使用,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利用效率,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浪费。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确权整合工作。 

2.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以及变现能力,加快对部分安置片区剩余资产、园区资产及闲置的资产进行盘活,迅速回流资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财政局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工作的资金保障和服务工作。局各相关股室及局属各单位要细化目标和责任,主动跟踪走访补短板项目,每个月20日前上报目资金及建设情况,局领导小组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讨论即时问题,提出解决工作方案,部署工作计划。 

(二)加强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项目攻坚年为契机,依据《关于明确流程提高效率服务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狮政办〔201759号),局属事业单位市财政评审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市补短板项目建设服务工作。 

(三)加强资金监管。强化主动介入的意识,综合运用投资评审、财政监督、绩效评价等财政手段,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一是投资评审方面,切实做好项目概算、预算、结算、决算各阶段的评审工作,有效节约财政资金;二是财政监督方面,将民生工程作为财政监督检查的重点,努力实现对民生工程资金的全程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三是绩效评价方面,每年抽取一定的民生工程项目,财政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绩效评价,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形式,看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群众是否满意,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同时,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对项目绩效不高的,追减项目资金。 

    

附件:80个补短板项目资金安排计划 

    

    

    

    

  石狮市财政局 

  20171212 

    

    

    80个补短板项目资金安排计划 

    

第一类:财政拨款类 

一、教育事业方面 

(一)由市镇两级财政拨款、争取社会捐款类,包括永宁第二中心园、宝盖中心幼儿园湖光分园、锦尚第三中心园、祥芝第二中心幼儿园、后学校改扩建工程等5个项目。 

(二)财政拨款及社会捐款类,包括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智慧教育等2个项目。 

二、医疗卫生事业方面 

(一)市财政拨款类,包括石狮市医院新院、石狮市中医院建设、石狮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福乐家园)等3个项目。 

(二)盘活存量资金,由单位历年结余自行解决资金问题,包括凤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灵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大楼改建等3个项目。 

三、城市民生基础设施方面 

(一)由市财政拨款类,包括公共厕所建设、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建设公共阅读点、完善体育健身场所设施等4个项目。 

(二)由单位自筹,市财政补助类,主要为农贸市场新(改)建、改造提升工程。 

(三)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类,包括灵秀山森林公园项目拟争取国家重点建设基金;老旧小区改造拟使用新型社区建设专项资金。    

(四)争取社会捐款类,主要为四端堂文化馆。 

第二类:国有集团承建类 

一、教育事业方面 

(一)教育新建设项目由城投集团做为项目业主,负责筹资建设类,包括宝盖第五中心园、灵秀第三中心园、凤里第二中心园、永宁中心园霞泽分园、第四实验幼儿园、第六实验幼儿园、蚶江第二中心园、城北安置区配建幼儿园、湖滨第二中心园、永宁第三中心园、鸿山第三中心园、宝盖第二中心园、灵秀第四幼儿园、宝盖第六幼儿园(前坑)、石狮市第七实验小学等15个项目。 

(二)教育改(扩)建项目由城投集团代建类为:灵秀第五幼儿园(鹏山)、鹏山附小改扩建工程、蚶江中学改扩建工程、石狮三中改扩建建设工程、石狮八中改扩建等5个项目。 

二、城市民生基础设施方面。包括城投集团负责的宝盖山生态公园(峡谷旅游路)、宝盖山风景区核心区游步道、宝盖山风景区姑嫂塔入口广场至朝天寺道路沿线休憩点景观改造、宝盖山风景区休闲驿站和废弃石窟整治、林边社区智能立体停车场、宝盖山生态公园(学府区)、环湾湿地公园、石狮红塔湾滨海生态公园、公共自行车系统(二期)、城北、福泰人行天桥(续)、金相路人行道完善、嘉禄路中段人行道完善、回兴路(宝岛路-宋塘路)、镇中路(南环路八七路)道路、宝岛路(镇中路子芳路)道路(续)、红塔湾旅游公路(续)、花园路(南环路-规划一路)等17项目,产投集团负责的二次供水及配套设备、设施、管网新建与改造、梧溪下游河道整治工程、上浦排洪道改造工程、水头排涝枢纽工程、厝上溪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西岑溪生态安全综合治理工程、城市积水整治试点工程等7个项目。 

第三类:创新投入方式类 

一、教育事业方面 

由房地产企业配套建设类,包括恒大首府配建幼儿园、世茂幼儿园等2个项目。 

二、养老事业方面 

(一)采取公建民营模式,公开招投标采购类,包括市社会福利中心公建民营养老院。 

(二)引进社会力量建设营运,财政补助类,包括祥芝镇居士林敬老院、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增设医养结合养老专区、新组建中医院开展医养结合养老项目、鸿山镇东一村敬老院、锦尚镇敬老院、改扩建一批老年人体育活动场所等6个项目。 

(三)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类,主要包括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或专业养老服务人才试运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三、城市民生基础设施方面 

(一)PPP模式:共富路(石狮大道至沿海大通道)拓宽改造、共富路(石锦路至石狮大道)拓宽改造、锦蚶路、蚶江大道东延伸段等4个项目。 

(二)BOT模式:石狮市中心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