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15-3200-2018-00002 文 号:狮财综〔2018〕1号
发布机构:财政局 发文日期:2018-01-01
信息类别: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石狮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1-01 字号:

局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经研究决定,2018年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为目标,以重点项目资金管理、财政绩效管理、预算精细管理等方面为重点,切实解决财政管理存在问题,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力保障改善民生事业,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有效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提升组织收入管理。 

  一是加强对税收预测的管理,组织开展企业状况调查,加强月度收入计划的预测、协调、分析,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二是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监管,实行专人专项管理制度,负责对行业、企业的经营状况、每月申报数据的跟踪管理。三是从税种、行业、企业、招商引资项目等多角度和维度,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探索制订出台扶持税源的实招、硬招。 

  (二)提升重点项目资金管理。 

  一是更好地利用企业奖励金,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稳定财源。二是落实实业项目落地年活动,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奖励资金拨付,提供更好财政服务。三是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四是落实补民生事业短板三年行动,做好扶贫资金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三)提升财政绩效管理。 

  一是坚持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目标,坚定不移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二是坚持以目标管理、绩效评价两个核心环节为抓手,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三是坚持以全覆盖、全链条为要求,将绩效管理融入到财政管理的各个方面。四是坚持以信息化、指标化、公开化为手段,不断优化绩效管理流程,提高绩效管理的质量和公信力。 

  (四)提升预算精细管理。 

  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立足年初预算,提高执行到位率。二是深入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三是探索更有力财政资金盘活和统筹机制,唤醒沉睡财政资金、整合分散财政资金。四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落实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预防机制。 

  (五)提升改革创新管理。 

  一是跟进省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主动对接、加强研究,争取更多财力补助。二是积极推进产业引导基金运作,探索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发展的路径。三是出台PPP管理办法,建立PPP项目库,发挥PPP模式的优势作用。 

  (六)提升购买服务管理。 

  一是坚持以点带面,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设,实现政府采购向结果导向型监管转变。二是简化政府采购流程,研究取消部分环节的审核、审批程序,实现政府采购直通车三是优化政府采购服务,促进采购市场公开有序,提升采购管理绩效。 

  (七)提升国资监督管理。 

  一是健全国资监管的制度体系,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企薪酬管理、人事管理、经营业绩考核等办法。二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拓展授权内容,加大授权力度,更加有效发挥国企支撑、先导作用。三是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运行机制,发挥监事会作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四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管理提升年”活动是我局新时代财政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各分管领导要切实拿出时间和精力,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各股室、单位要以积极状态,高标准地完成好各项管理提升工作任务。 

  (二)注重宣传实效。 

  要依托各种宣传阵地,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充分发挥宣传报道的作用,既要善于捕捉亮点、对准焦点,及时反映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财政管理提升成果;也要认真总结,宣传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经验做法,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三)强化监督检查。 

  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定期组织对责任股室、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监督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