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30-0100-2017-00001 文 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档案馆 发文日期:2019-09-10
信息类别: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石狮市档案局(馆)的工作职能
石狮市档案馆主要职责
日期:2019-09-10 字号: 阅读人次:1

  市档案馆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泉州市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配合主管部门做好档案公共事务工作。 

  (二)配合做好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相关档案规范与标准研究制定等具体工作。 

  (三)配合做好立档单位档案规范化的事务性工作。承担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载体档案资料的接收、征集工作,承担档案价值鉴定工作。 

  (四)配合做好全市档案文献遗产的抢救保护、宣传推广与组织申报,以及全市重点档案保护、开发项目的组织、评估、申报等事务性工作。承担馆藏档案资料的整理、保管、保护、抢救、修复及解密、划控和开放工作。 

  (五)承担档案利用服务和档案资料研究、开发、编纂、公布、出版工作。承担档案宣传、社会教育及国际、地区间档案学术、档案文化的合作交流工作。承担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工作。 

  (六)配合做好全市档案信息化、推进数字档案共享等事务性工作,配合做好全市档案系统新媒体及网站建设与维护工作。承担馆藏档案数字化及数字档案保存、管理、交互、共享工作。承担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和灾备工作。 

  (七)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