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30-3200-2018-00005 文 号:狮档〔2018〕5 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档案局 发文日期:2018-03-12
信息类别: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关于做好2017年度文件材料立卷归档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7年度文件材料立卷归档的通知
日期:2018-03-12 字号: 阅读人次:1
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含副科级单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级驻石有关单位,各大中专院校、完中校

2017年度的立卷归档工作已全面开展,为进一步统一标准、明确要求,现就做好全市2017年度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文件材料归档工作顺利开展。

各单位要加强对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切实保证档案工作人员、经费和所需设施设备的落实,为单位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档案管理人员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这项工作。

二、要认真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确保归档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特别是要把“帐外文件”(未经收发登记、打印、编号的文件:如党组织和行政会议记录、各种花名册、工资晋升调级表、年报表、计划总结、专题情况汇报、大事记以及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突发事件等文件材料)列入收集归档范围,确保应归档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和内容真实,使组卷后的档案能全面反映本单位工作活动的全貌。同时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国家档案局8号令、9号令精神,积极做好本单位照片、音像、实物、会计及专门档案等各门类、各载体材料的收集工作。

三、要严格执行标准、规范整理,提高归档质量。

各单位归档文件要严格依据本单位编制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和《归档文件整理规范》(DA/22-2015等业务规范标准进行整理。在做好文书档案整理归档的同时,要加强照片档案、光盘档案、实物档案及有关专门档案等各类档案的规范整理,确保归档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准确、系统。

归档文件整理结束后,应逐件编目,借助档案管理软件,及时有效跟进档案目录录入和全文扫描,形成机读目录和全文数据库,并做好脱机备份工作(光盘刻录保存)。

四、归档整理时间及相关要求。

各单位2017年度文件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务必于2018630日前结束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在文件材料立卷归档过程中,如有疑问,请与市档案局联系,我局将竭诚为各单位归档整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市直机关相关部门在做好本部门档案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所属单位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市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各大中专、中小学和幼儿园档案工作的指导,保证年度归档工作的完成。

各镇(街道)要加强对村(社区)档案工作的指导,做好督促检查,保证年度归档工作的完成。

五、查漏补缺,切实做好到期档案移交准备工作

到期须移交的单位要按照档案管理规定要求,认真做好文书档案的清点、核对和检查工作,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载体材料或书写材料要采取补救措施,对内容不完整或签字签章手续不完备的,要进行整改完善,以达到移交进馆的要求。

联系人:林国钦(石狮市档案局监督指导股)

联系电话:83078686     

 

 

                                                                                                          石狮市档案局

                                                                                         201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