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30-3000-2018-00008 文 号:狮档〔2018〕9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档案局 发文日期:2018-05-29
信息类别: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石狮市档案局 石狮市方志办 关于做好“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石狮市档案局 石狮市方志办 关于做好“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5-29 字号: 阅读人次:1

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 

  由市档案局、市方志办联合制定的《石狮实施“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狮档〔201810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经市领导同意,确定为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的一项重要措施。为顺利启动实施我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推荐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要求 

  开展“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推荐申报工作是实施“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培育和挖掘我市传统乡村记忆典型的重要环节,也是今后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乡土传统历史遗产保护利用体系的一项基础工作。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融入,把“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本单位服务中心一个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行动方案》精神,加强沟通协调,特别要深入村落(社区)调研,研究对策和措施,积极推动 “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尤其是征迁村要主动作为,结合新起点、新发展,积极开展申报工作,留住乡愁。 

  二、推荐对象 

  根据《行动方案》要求,此次列为“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推荐对象应符合以下条件:一是乡村记忆文化要有特色,即申报的村落(社区)形成要早,拥有较丰富的、代表性的传统记忆文化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能充分展示“一村一韵”的特色,如:古村落古民居、特色产业、狮阵表演,以及名产、名人、名艺等;二是档案史志资源要相对丰富,即档案史志资料收集较为齐全完整,门类多样,能充分反映村落(社区)的全历史、全种类、全特色、全面貌;三是特色记忆文化保管和展示要有基础,即本着不新建馆舍原则,申报单位要提供合适的建筑,经过简单改造能达到保管、保护和展示传统记忆文化资源的要求;四是创建主动性要强,即村两委(社区主干)要有一定的乡土传统历史遗产保护意识,对“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的创建积极主动,善于引导当地群众、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乡村记忆文化建设;五是创建机制要健全,即要有创建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和相关活动机制,形成长效管理,不走形式,可学可鉴。 

  三、推荐程序 

  按照“市级统筹部署、县级谋划运作、村居具体实施”的分工原则,每个乡镇、街道推荐的村(社区)不得少于1个(乡村记忆文化资源比较丰富的村(社区),可增加推荐数量),属于同一行政村两个以上自然村的,原则上以行政村为单位合并推荐。经泉州市和我市两级考察后,将从被推荐的村(社区)中确定3-5个作为示范村(社区),享受泉州市的相关补助,同时符合石狮市、镇两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物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乡村旅游及农业等项目的,石狮市再予以相关补助。 

  被推荐的村(社区)按“一村一表”要求如实完整填写《“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调查推荐表》(见附件1),并以WORD文档格式上报“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办公室设在市档案局) 

  四、上报时间 

  上报时间截止201861日。 

    

  附件:石狮市“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推荐表 

    

    

                                                                                                   石 狮 市 档 案 局     石 狮 市 方 志 办     

                                                                                                                2018年5月29         

    

    

  (联系人:林国钦,联系电话:83078686;推荐表上报接收邮箱:ssdaj868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