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30-3000-2018-00010 文 号:狮档﹝2018﹞12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档案局 发文日期:2018-07-12
信息类别: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石狮市档案局关于印发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石狮市档案局关于印发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日期:2018-07-12 字号: 阅读人次:1

各股室: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经局领导同意,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狮市档案局       

                                                2018712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责任股室 

工 作 要 求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 

综合股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上级公开要求,紧紧围绕我市档案中心工作,各股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内容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综合股 

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监督指导股 

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纳入各单位主动公开目录内容,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综合股 

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原则上都应全文公开。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监督指导股 

制定并公布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综合股 

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完善本单位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7.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 

各股室 

聚焦社会群众关注热点,深入档案政策规范的宣传和解读,做好解读相关政策工作,积极取得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8.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 

主要领导 

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在线访谈、政策问答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9.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综合股 

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10.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各股室 

出台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时,牵头起草股室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1.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综合股 

技术利用股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12.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综合股 

技术利用股 

积极稳妥做好档案安全、档案服务利用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3.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监督指导股 

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14.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 

监督指导股 

立足于方便公众和和群体办事,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 

15.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综合股 

技术利用股 

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六)提升实体查阅大厅服务能力 

16.完善实体查阅大厅管理机制 

综合股 

技术利用股 

贯彻落实《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狮政办﹝201811号),进一步健全查阅大厅管理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17.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技术利用股 

对进驻本单位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 

18.加强实体查阅大厅设施建设 

技术利用股 

综合股 

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查阅大厅建设。从实际办事需求出发,完善导办台、自助上网、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七)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9.深化“放管服”改革 

监督指导股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 

20.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技术利用股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21.推动信息同源管理 

监督指导股 

认真做好本单位权责清单落实工作,推动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 

22.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 

综合股 

技术利用股 

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八)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23.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综合股 

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单位电子政务网内容发布和更新工作。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九)用好新媒体新平台 

24.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 

综合股 

技术利用股 

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25.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 

技术利用股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 

(十)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26.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 

技术利用股 

严格按照《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闽政办〔2016179号)中的便民服务专线清单,把我单位便民服务诉求专线电话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协调和配合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十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7.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综合股 

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十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28.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综合股 

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