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30-3000-2019-00002 文 号:狮档〔2019〕4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档案局 石狮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9-03-19
信息类别: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石狮市“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
石狮市档案局 石狮市司法局关于印发《石狮市“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通知
日期:2019-03-19 字号: 阅读人次:1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档案法治化管理水平,现将《石狮市“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情况贯彻执行。 

    

               

                                                              2019319 

 

石狮市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我市依法治档水平,根据《中共石狮市委石狮市人民政府批转<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 石狮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要求,以及《福建省档案局关于印发〈福建省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泉州市档案局 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为我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有效服务石狮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进一步优化,档案法治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档案法治实践成效进一步凸显,全市档案工作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档案法律知识普及程度和对档案重要性的认识程度明显提高,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及档案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档案事业沿着法治化轨道科学发展。 

  (三)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全市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档案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群众。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涉民档案信息资源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着眼于广大群众对涉及民生等档案领域法治工作的实际需求,多渠道开发档案资源,健全完善档案信息资源服务与共享的制度性保障,依法推进馆藏档案公开,优化档案信息查询服务,切实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档案事务方面的合法权益,让法治宣传教育成果惠及民生。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将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档案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档案立法、执法和档案治理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通过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档案意识和法治观念,使档案法律法规为档案系统工作人员、法人单位和广大群众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坚持科学分类,突出重点。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对象的特点和实际,采取培育典型、以点带面等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方法,开展既能让群众喜闻乐见又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对宣教效果实施动态考核评价,做到覆盖范围广泛,宣教重点突出。 

  ——坚持创新发展,务求实效。进一步转化观念,创新思维、机制、组织、载体和方式方法,以开放、共享的理念,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有效传播档案法治文化,积极构建百姓走进档案、档案走向社会新格局。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作了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实践行动指南。要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重要内容,增强全面推进依法管理全市档案事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重大部署要求,使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人员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档案法治在推进档案事业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重点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我国的国体、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学习宣传对档案工作有重要关系的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立法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等一系列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引导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理念。 

  (三)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内各项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把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作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任务来抓。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档案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做合格党员。学习宣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并注重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学习宣传的有效衔接和协同。通过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全市档案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和坚决执行者。 

  (四)深入学习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及石狮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以《档案法》、《实施办法》、《福建省档案条例》为核心的档案法规标准体系,及时做好档案政策法规汇编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引导规范社会各方面、各行业、各单位依法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明确应当履行的文件材料定期归档和档案按时移交进馆的法定责任。做好档案相关法律规定及行业标准的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扩大档案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的受众面,使档案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能够准确掌握重点档案法律知识,做到依法治档。学习宣传《保守国家秘密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档案安全保密相关规定,提高信息化背景下档案工作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发现并及时查处档案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国家档案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紧紧围绕我市十三五规划,大力加强保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服务改善民生、保护历史文化等方面地方法规宣传普及,主动服务“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滨海城市”建设,为我市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五)广泛宣传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重要政策指导性文件以重要内容,把宣传档案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与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结合起来,让全市广大社会公众充分了解档案工作和档案的重要意义,借此推进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的不断提升,为促进档案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六)深入开展档案法治文化建设。以宣传档案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宗旨,积极推进档案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档案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挖掘海丝文化、闽南文化、侨乡文化中的法治元素,丰富档案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努力创造富有石狮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档案法治文化。依法推进馆藏档案的公开,把档案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一批更具时代特征、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法治文化阵地精品,传播档案文化,推动档案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 

  (七)推进依法治档全方位多领域深入开展。充分利用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开展档案法治教育宣传主题活动。坚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档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治档、依法管理,及时发现并查处档案违法违纪行为,提升全市档案法治化水平,确保全市档案事业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发展。通过法治档案的建设,努力在公民中树立依法管档、依法护档、依法用档的自觉性,为服务和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档案信息的支持与保障。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切实加强对档案普法工作的领导,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地确定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重要环节,突出各自的特色和优势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立普法年度重点项目,开展《档案法》颁布3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新《档案法》、《福建省档案条例》修订精神,定期组织针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档案法治专题专题讲座。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健全考评指标体系,完善考评办法和机制,注重考评结果的运用。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切实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结合本单位实际,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解答法律问题,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并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等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及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每年开展或参与大型法治宣传活动,为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三)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坚持将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开展好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利用 “124”国家宪法日、“69”国际档案日、重大纪念日、档案法治宣传月(周)等契机,组织开展档案法治宣传下基层、科普下乡等活动,并通过汇编出版专题文献,举办较大规模展览,拍摄档案纪录片等多元化途径开发利用档案资源。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更好地运用官网专栏、微信公众号来提高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度和影响力。 

  四、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石狮市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启动阶段(2016年7月至12月)。主要工作任务是市档案局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石狮市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元月至2020年6月)。主要工作任务是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计划,突出宣教重点,细化工作内容,进行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本规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7月至12月)。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自查和总结,做好资料收集,并接受上级档案主管部门的考核验收。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档案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将档案七五普法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管理,建立普法领导小组,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局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亲身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推动档案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二)明确对象,突出重点。切实将领导干部作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坚持把档案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档案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研讨等活动,把法治教育纳入档案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纳入档案工作人员上岗培训、任职培训和继续教育的必修内容,不断提高档案人员依法治档的意识和能力。 

  (三)增进交流,分类指导。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交流法治宣传教育新经验新成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形成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合力。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法律需求,抓住重点环节和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分类指导,推进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四)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健全各项保障机制,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预算,建立动态增长机制,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高度重视档案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档案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人员配备、定期培训、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