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30-0100-2020-00002 文 号:狮档馆﹝2020﹞2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档案馆 发文日期:2020-04-13
信息类别: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石狮市档案馆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工作计划
日期:2020-04-13 字号: 阅读人次:1

  2019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档案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我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坚持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充分发挥档案职能,服务大局,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党性锻炼。 

1.持续深入推进改革。根据我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原市档案局(馆)的行政职责并入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履行全市档案的征集接收、管理和利用等公共服务职能。在机构改革期间,我馆认真梳理档案馆职能职责,积极与市委办公室沟通协调,做好行政职责划出工作,主动承担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全市档案行政管理工作,保证机构改革期间全市档案工作有序开展。市档案馆按照《石狮市档案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好地发挥档案馆功能。 

  2. 强化使命担当。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等6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联系档案工作实际,撰写《对我市开展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推进档案工作的思考》《石狮市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及数字化质量状况》调研报告。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成果分别为党员作题为《传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使命》《不忘初心,为党守“档”》的专题党课。认真梳理检视反思问题,班子成员落实“四个对照”,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四是专项整治抓落实。制定《石狮市档案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推进专项整治整改工作落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等 

  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完善支部建设,按照程序成立支委会,推选产生支部委员会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选举产生3名同志出席中共石狮市市直党委综合系统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二是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从严从实落实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认真查摆问题,抓实抓牢,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贯穿日常工作中,抓思想认识、抓作风建设、抓制度完善、抓纪律执行、抓风险防控,引导党员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石狮市工商银行大厦“泉州市石狮金融安全教育防范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金融风险警示教育活动;在建党98周年之际,前往永春县--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举行庄严的新党员宣誓和老党员重温誓词活动;开展国庆升国旗活动;观看《中国机长》《古田军号》《大会师》等优秀影片的爱国主义主题党日活动。五是严格遵守和落实移风易俗各项规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规范干部行政行为,积极构建风清气正、富有效率的工作氛围。六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主动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氛围。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重要日程,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旗帜鲜明,敢于斗争,严抓严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档案工作作为一种崇高的事业去追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忠实履行工作职责,始终做到尽心尽力,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取得新成效作出新贡献。 

  (二)加强馆务建设进一步夯实档案事业基础。 

  1.加大档案征集力度。接收政府信息公开文件1144份;接收中共石狮市委办、生态环境保护局等9个全宗单位文书档案4411848件,全文扫描61573页,机检目录11184条,寄存泉州仲裁委员会石狮分会档案501件、全文扫描27906页;接收2015-2018年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国际军事比赛—2018”等重大活动档案材料共10卷;接收石狮市委办机构改革废除印章17枚。征集到《狮情画意.石狮宜居宜业滨海城市画卷》《倾城91小时》《甦生》《卅年之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石狮建市3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等资料书籍300册;卢江之子—卢天坪烈士等口述档案1件,菲律宾石狮同乡总会纪念牌、菲律宾福建总商会暨纳卵分会水晶奖座和南美洲巴西闽南同乡会联谊总会蝴蝶纪念品等实物382件;《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报》(2018年合订本)、《纪念自卫还击战40周年》DVD碟片各1碟、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泉州—周年纪念(邮封)1套等珍贵档案资料并整理入库。切实做好各门类各载体档案资料的征集接收工作,进一步丰富馆藏档案资源、优化馆藏结构。 

  2.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我馆被省档案局确定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培育单位,在省档案局、泉州市档案局指导下,参照国家示范级数字档案馆考评要求,以“二大平台、三网、五库、六大系统”为建设思路,扎实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各项工作,对馆藏全宗单位的档案进行数字化,完成全文扫描和整理相关条目;完成数字档案馆机房软件和硬件调试、复检及日常巡查工作和数据导入,着手迎检台账材料;完成一、三楼机房网络的整改、调试运行及检测值班巡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为提升档案开发利用效率提供基础保障。 

  3.筑牢档案安全防线。树立“大安全”观念,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紧绷档案安全之弦,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档案馆安全责任、档案安全保卫、档案保管、利用、库房安全管理、档案安全督查等制度;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技术防范管理,确保档案信息与实体绝对安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活动;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安全责任,落实巡查制度,对馆库、档案实体安全实行周检、月检、季检制度,进一步消除安全监管盲区。 

  (三)强化依法治档,进一步规范档案监督指导。 

  1.加强监督指导。由市档案局牵头,抽检宝盖镇、永宁镇、鸿山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等四个单位,对其开展库房安全检查,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对市委统战部、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等七个涉及机构改革单位的档案工作开展档案主体责任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按规范收集和整理档案;对市友欣整档服务部、顺鑫整档服务部等3家档案服务机构服务宣传部、人社局、教育局、民政局等60个单位的2018年度立卷归档完成情况进行档案目录审核,目前已审核归档文件目录共2万多条,同时针对去年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进一步确保案卷质量符合要求,提高整档服务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 

  2.规范档案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市产投集团公司、市民政局做好4·18海博会、做好2018国际军事比赛等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与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力制定《福建石狮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等档案管理办法;督促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按时移交档案,对移交档案单位环保局、经济局等单位的档案目录进行审核,做好进馆前的把关和统计,确保案卷质量符合要求;切实落实档案登记、档案目录电子数据报送,督促各立档单位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今年以来已有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宝盖镇、文联、党校等60个单位办理好档案登记。 

  3.推进村级档案工作围绕推进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以乡村记忆文化建设为抓手,对东埔、古浮、卢厝、郭坑、石渔等5个试点村“乡村记忆文化”建设项目进行调研,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加强村级档案工作,促进村(居)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三农”工作中的基础作用。深入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首批试点村--东埔村进行面对面指导,促成东埔二村完成档案整理(档案组卷233228盒、东埔三村完成档案组卷8971415盒)及档案室、展厅建设,即完成“一个机制四个工程”建设。东埔村以88分顺利通过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项目验收,为“乡村记忆文化”试点村(社区)项目建设提供借鉴经验,示范带动,确保全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能以点带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和广泛的影响。 

  (四)加大资源开发,进一步彰显档案文化魅力。 

  1.加大档案编研力度。深入挖掘馆藏资源,以国际档案日档案进军营为主题完成设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版,从300多幅馆藏书画作品中,遴选出62幅馆藏精品,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编印《卅载风雨,石狮沧海变桑田》之石狮建市30年档案图册、《石狮市“七五”档案普法学习材料》《石狮市档案馆制度手册》等。完成“扫黑除恶”、“创城文明”、“新春节日”及“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展版设计和发布工作,以及档案法、档案条例等宣传单的设计和制作。 

  2.提升档案文化影响力。根据2019年石狮市档案局普法工作计划开展工作,与司法局联合印发《<石狮市“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通知》。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6.9国际档案日”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点,深入闽南理工学院、军营、世茂国际广场开展档案宣传活动,分发宣传材料共500多份,活动现场就群众关心的档案法律法规、档案服务利用、档案业务等问题接受咨询,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完成档案馆一楼《映像石狮》展厅的设计布展和对外开放,积极做好“映像·石狮”展厅、中小学档案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维护和接待工作,接待来访县市、团体及群众近2300人次,其中来我馆开展党日活动的机关、单位、团体近800人次,将档案馆打造成精神文明建设与开展党日活动的主阵地。及时完成微信公众号及福建省分布式档案网站的新闻信息更新发布,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 

  3.优化档案利用服务。认真执行利用档案零收费的有关规定,改善查阅大厅环境,最大限度让查询利用者满意。截至12月份,共接待查阅利用1551人次、2387卷次,盖章为1803份。 

  (五)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凝聚档案工作者履职热情 

  1.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我馆志愿服务队开展美化家园、维持交通秩序、文明出行等活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春节、元宵等佳节走访慰问永宁第三社区贫困户,赠送慰问金和慰问礼物。 

  2.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联合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三·八”妇女节工会趣味活动;在迎中秋期间,联合中共石狮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工会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组织开展诗词诵读比赛及猜灯谜活动,让干部职工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节日活动的开展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形成和谐融洽的集体氛围,推动干部职工以高昂的姿态和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新时代档案事业建设中。 

  3.提高档案人员专业素质。举办石狮市数字档案馆系统操作培训会,邀请市委办、政府办等15家试点单位参加会议,为推进档案信息共享打下基础。组织我市档案人员参加省档案学会举办的全省初任档案专业人员基础业务培训班及继续教育培训班,共54人参加培训。组织全市档案工作者积极参与论文撰写,其中我馆撰写的论文——《推动新形势下档案馆工作的提质增效》入选2019年福建省档案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建设,忠实履职尽责。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领导批示精神,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开拓思路,担当作为,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为党守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聚焦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发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真正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二)加大征集力度,丰富馆藏资源。 

  服务疫情防控。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时,认真按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市疫情防控这一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推进档案资源建设。依法开展并指导移交单位做好实体档案和目录数据、数字档案副本及电子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因机构改革而撤销的单位档案、新闻单位宣传报道档案和婚姻档案、退伍军人档案等民生档案,以及如“4.18”海博会等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宝盖山美化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中形成的档案材料工程的接收力度。积极探索建立档案开放和解密工作机制,做好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加强对民间留存的特色档案,如史志、年鉴、族谱等资料,进行调研、摸底、收集和整理,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拓宽征集思路。不断健全档案征集工作保障机制,努力拓宽档案征集范围,完善社会档案征集网络,创新档案征集形式,主动协调和挖掘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群众和企业积极性,促使群众和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到档案征集工作中。 

  (三)加强档案业务指导,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依法开展执法检查。主动配合市档案局,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档案执法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围绕市直各单位档案归档情况、档案保管情况。加强对档案服务部门的监督,针对档案服务部门工作地点、工作人员、备案情况、开展业务情况等进行检查。加强档案业务督导。认真做好2020年各单位立卷档案目录核对、档案登记、电子文件报送、到期档案移交工作,确保归档文件整理规范、案卷质量符合规范。针对基层档案管理不规范、不重视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村级档案、农村土地承包、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国有企业等档案管理和指导。巩固“乡村记忆项目”成果,联合三级力量,推动第二批“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石渔村、古浮村、郭坑村、卢厝村)建设,力争通过泉州市档案局(馆)验收。 

  (四)加大档案开发利用力度,提高便民服务质量。 

  提高档案文化应用价值。发掘利用深度,通过二次加工提炼精华,形成通俗易懂、便于利用的编研成果,提高档案影响力。围绕明年是建党100周年以及“6.9”国际档案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好档案资源开发成果,精心策划,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档案文化产品和专题档案展览。做好《石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文献选编》、《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政策选编(四)等编撰工作。做好《映像·石狮》展厅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厅的维护及展版更新工作,发挥好展厅的育人职能,从多角度、多方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办“石狮记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画展”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彰显档案价值。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以新修订的《档案法》颁布为契机,抓住国际档案日和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点,开展档案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推动石狮市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任务落到实地,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和社会公众的档案法治意识。优化服务质量。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定为民服务的思想信念,真正把服务民生摆在心里,狠抓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行最多跑一趟的查档服务机制,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五)加强档案事业基础建设,提升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 

  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全面评估我市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重点围绕新时代我市档案工作发展趋势与要求,着手开始编制《石狮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调研与起草工作,科学推进我市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基础业务建设。全力以赴做好泉州市档案局对我馆开展的业务建设评价工作,认真对标对表问题清单,切实落实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夯实档案馆业务基础。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按照“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要求,着力建设以服务为主导的档案信息化体系。加快石狮市数字档案馆建设进程,完善数字档案馆数字化扫描室、查阅利用大厅、自助查档区等相关建设工作,确保通过省档案局对我馆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考评。加强对立档单位和档案馆的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综合管理,确保接收的电子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实现公共档案服务能力拓展和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要求。做好石狮档案馆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在馆室之间的运行工作,力争将石狮档案馆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部分功能与项目对接大数据管理中心平台,融入大数据建设平台。 

  (六)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原则,以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强化思想认识,时刻绷紧档案安全之弦,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推动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常态化。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查找风险隐患点,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档案安全得到保证。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定期组织消防培训和演练,熟练掌握防灾救灾技能,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加强档案安全保密工作,规范档案保密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配合好档案局,加强对各单位、整档服务机构档案安全的监督指导,对各镇(街道)开展汛期档案库房安全检查。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档案安全制度,着力提高档案安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做好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进程。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不忘初心使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高档案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抓手,倡导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事作风,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档案队伍,促进档案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推动档案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增强事业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