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档案局(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档案局 日期:2012-01-02 字号: 阅读人次:1

 

 

2012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石狮市档案局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石狮市档案局办公室,(地址:石狮市东港路档案大楼,邮编:362700,电话:0595-83078686,电子邮箱:sssdaj@shishi.gov.cn)。

 

一、概  述

 

2011年,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档案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我局积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认真对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成立了以局长颜福瑜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相关股室人员组成。各股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

组织和动员全局干职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相关文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积极营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深了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是根本。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情况,把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

(四)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以强化内部公开为主,辅以网络公开等手段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工作,2009年7月份,市档案局正式加挂“石狮市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牌子,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重任,标志着石狮市政府公开信息统一查阅场所正式建立,也标示着档案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档案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类信息2条;档案工作动态类信息46条;自由裁量权类信息18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公共查阅中心、提供复印件、抄录等,并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同时,在本局馆网上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人次,2011年度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086880万多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配备专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工作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改进措施。我局将充分利用市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这一平台,更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的重任。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继续建立健全我局信息公开制度,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提供优质档案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依申请公开信息量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

(三)附表(附表式)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4

66

其中:1、网站公开

24

6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