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档案局(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12-21 字号: 阅读人次:1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石狮市档案局(馆)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2018122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石狮市档案局(馆)办公室,(地址:石狮市东港路档案馆大楼,邮编:362700,电话:0595-83078686,电子邮箱:sssdaj8686@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馆)严格落实闽政办网传〔201841号文,积极响应并加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抓好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了档案局(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做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2018年,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32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0条,依申请信息公开0条,不予公开信息22条。;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馆)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20181221日止,我局(馆)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条,其中2018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  

  2、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3、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4、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  

  5、工作动态;  

  6、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通过石狮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中国石狮”门户网站)公开,网站地址为:www.shishi.gov.cn  

  2、通过石狮市档案馆、市区公共图书馆等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信息。  

  3、通过市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广播、杂志、微博平台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馆)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文件。紧紧围绕档案中心工作,编撰信息稿件,及时报送给福建省档案局、泉州市档案局、市委办、文明办、石狮日报社等信息公开平台,展现档案工作特色和亮点。制定政策解读制度,确保以制度推进工作。但在解读政策方面,我局取得的成效不是很理想,目前我局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馆)及时落实政府公开信息,积极响应群众的反馈。印发《石狮市档案局关于舆情处置机制的通知》,制定舆情监控核查制度,明确具体责任人,随时监测跟踪舆情动态,捕捉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群众性的问题,稳妥做好舆情监控和回应工作。本年度,我局(馆)没有收到书面或者其他形式关于社会关切问题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馆)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局(馆)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馆)人手不足,目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都是兼职人员,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群众对于我们公开的知晓度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馆)将充分利用市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这一平台,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的重任。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二是规范公开行为,进一步公开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三是加强基础工作,提高社会关注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附表式)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21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21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279  

916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